美联储加息概率飙升 投机者做空美元做多黄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3-07 07:00

耶伦的讲话向市场传达了可能即将加息的信息,在耶伦讲话之前,已有数位美联储官员释放鹰派声音,这令市场预期该央...

耶伦的讲话向市场传达了可能即将加息的信息,在耶伦讲话之前,已有数位美联储官员释放鹰派声音,这令市场预期该央行3月加息计划几乎板上钉钉。尽管美联储加息概率飙升,美元和黄金却出现了反预期操作,美元跌而黄金涨。市场人士认为,在获利了结令美元转跌后,未来走势将取决3月会议后对美国货币政策形势判断。

伴随着美联储官员的密集鹰派言论,仅仅一周的时间,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从30%升至90%。而加息预期突变后,美元和黄金都出现了反预期操作,美元跌而黄金涨。市场人士认为,在获利了结令美元转跌后,未来走势将取决3月会议后对美国货币政策形势判断。

当地时间3月2日,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将在本月稍晚举行的政策会议上评估就业和通胀走势是否继续符合预期,若是如此,则进一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可能是合适的。

耶伦的讲话向市场传达了可能即将加息的信息,在耶伦讲话之前,已有数位美联储官员释放鹰派声音,即使最鸽派委员的立场也转向鹰派,这令市场预期该央行3月加息计划几乎板上钉钉。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本月加息的概率为79.7%,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计算而得的美联储3月加息的概率甚至升至94%,而一周之前这种加息概率仅为30%左右。

美元获利回调

而在耶伦讲话后,市场的动态与常理相悖。美元的走势并没有市场预期那么好,在连续五天的暴涨后,市场出现“买消息,卖事实”行情,美元失守102关口,欧元暴力拉升收复1.06,当日下跌0.7%。周一,美元仅仅回涨0.1%。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Fed Watch工具,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交易员预测美联储本月加息的几率为80%左右,上周初仅为33%左右。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3月3日的数据和路透计算,截至2月28日当周投机客削减美元多仓,净多仓降至10月初以来最低。

与此同时,市场反手做多黄金。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COT报告显示,截至2月28日当周,黄金的多头仓位增加了27821手,空头仓位减少了12214手,最终净多头仓位激增40035手至163798手,刷新去年11月底以来最高水平。

“目前来看,市场在对此前特朗普交易和宽松预期引发的涨势做出调整。耶伦讲话的强烈指引将使得最终美元继续回到上升轨道。”一位美国对冲基金宏观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中期来看,过去10年,美联储仅加息两次,且市场定价很久之后才开始加息。若3月加息成为现实,则美元仍可能结束近期盘整重启升势。

强调年内三次加息

而除了强调3月加息点以外,耶伦讲话的另一个要点在于强调联储加息速度即将加快。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交叉资产策略团队撰文称,美联储下一次加息是否是在今年3月、5月或6月已经不重要了,而重要的是今年他们会否加息两次或三次。

耶伦表示,若美国经济表现符合预期,可能在今年采取更多加息举措。耶伦表示,美联储预期今年会再次加息,且加息次数可能多于过去两年。美联储于2015年和2016年分别加息一次。耶伦说,美国经济基本上达到了美联储的就业目标,通胀也正在接近2%的目标水平。

耶伦表示,鉴于美联储已十分接近达到这两项目标,且没有新的形势发展可能对经济前景造成重大负面影响,2017年缩减宽松措施的步调可能不会像2015年和2016年那样缓慢。

与此同时,3月加息也将强化该央行年内将加息三次的预期,进一步巩固美元的升值前景。

在3月的会议前,3月10日本周五将公布美国2月非农就业报告,市场预期2月新增就业人口将是19万人,低于上月的22.7万人。同时失业率将较上月的4.8%下降0.1%至4.7%。此外,市场预期2月薪资同比增长2.8%,高于前值。

根据以往经验,美国非农通常会呈现喜忧参半的结果,因此,数据公布后汇市的表现也通常为震荡,总体影响有限。不过由于几天后将公布美联储决议,因此此次数据对美元的影响将更加明显和震荡。若数据好于预期,显然将推动美元进一步上涨。反之,将导致美元回吐近期涨幅。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