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四川代表团: 推动西部教育均衡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成都报道
2017-03-07 07:00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两会.jpg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西部教育均衡化发展、加快四川水电资源外送成为了讨论重点。同时,参与四川团会议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针对相关问题,现场进行了回复。

加大对西部教育支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包括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四川团10位发言代表中,有3位提出的建议和教育有关,包括“大班额”问题、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办学条件滞后等问题。

目前四川56人以上的大额班有3.3万个,占全国总数的18%,同时,民族地区教育薄弱,亟须进一步新建扩建教室。

参与会议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此表示,今年将继续对四川义务教育给予倾斜支持,消除“大班额”问题,“去年教育部在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普及高中教育等10多个计划里,支持四川的经费有198亿,在全国都是居于前列的,今年也将继续倾斜支持”。

此外,代表们还建议扩大高等教育西部的招生规模。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近几年来的实际情况来看,西部人才,特别是高水平人才的总量仍然不足。以西部科技人才为例,其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所占比例不到60%,落后东部7个左右的百分点。

谢和平说,就目前而言,西部所需的人才,主要还是靠西部自己来培养,而自己培养,首先就要在西部地区有一流的大学。

对于高等教育的招生,陈宝生介绍,近几年来教育部实行了三项政策,“首先是调整布局,从一些省份原来招生计划格局中进行调整,向中西部倾斜,支持中西部发展高等教育,七年时间,中西部多招了27万人。按一所大学一年新生招生2000人计算,相当于在中西部建了100所大学。

其次是结构化调整,主要是部属高校和东部的一些重点学校,在中西部农村和贫困家庭,重点招生、年年招生的结果,2016年农村籍中西部贫困家庭学生占到招生额近60%。最后就是对自主招生进行规范,综合治理,防止干扰前两项计划执行。”

陈宝生还透露,目前“双一流”大学建设纲要和工作方案都已出台,现已经进入专家评估阶段,未来“双一流”将不分国家部属学校和地方学校,只要专家认可、并具备相关条件。

加快能源通道建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就此,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褚艳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将进一步为水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腾出空间。

四川水电资源目前面临丰水期弃水弃电的突出矛盾。四川省能源“十三五规划”显示,四川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率从“十一五”的10.4%下降至“十二五”的5.4%,2015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6 年,四川“弃水”电量较上年增长四成,再创近5年新高达142亿千瓦时。同时,“十三五”时期,四川电网预计新增200万千瓦外送能力,但计划投产的水电将超过2000万千瓦。

针对这一问题,驻川全国政协代表提交了联名提案《关于将四川水电清洁能源纳入全国统一平衡,在国家层面建立清洁能源统筹消纳保障机制的建议》。

提案称,解决四川的富裕水电问题,最关键的是要尽快建设新的外送通道。

同时,提案建议,长远来看,在国家层面建立清洁能源统筹消纳保障机制,推进四川第四条特高压直流通道建设,将水电纳入可再生能源配额管理,才能彻底解决水电的消纳问题。

目前四川已有3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分别是:宜宾-金华±800千伏直流、锦屏-苏南±800千伏直流、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直流,外送能力2160万千瓦。而起点为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的第四通道,因为落地点未确定,迟迟不能开建,这也导致了四川省富余水电没有更多的通道外送。

“随着在建水电站陆续并网投产,弃水电量将逐年增大,水电消纳矛盾日益突出。如果外送通道问题不解决,未来四川将有更多的水电资源被抛弃。”褚艳芳说。(编辑:吴红缨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 :liguo@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