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界代表委员议创新引领实体经济:离不开互联网和企业家精神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建莉 ,毛汪蕾 北京报道
2017-03-07 07:00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有很大...

两会.jpg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有很大篇幅讲到“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李克强指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几位浙江企业界代表委员,并听取了小组讨论中政府官员的相关讨论。受访者都表示,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源动力,尤其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创新,现阶段任何企业都离不开互联网。

创新引领实体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

新产业、新业态,尤其是目前遍地开花的分享经济,得益于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技术变革带来的生产生活方式的改革。

世界500强、浙江最大的国企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王挺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互联网是一项技术,不能没有实体经济,但实体经济也不能没有互联网,因为互联网使决策、操作更科学,成本更低,智能化程度更高。

王挺革说:“所有的商业模式创新一定离不开互联网。像我们的进出口跨境电商,义乌通、企事通,没有互联网是一事无成的。如果一个企业不用互联网,肯定会倒闭。”

近日,浙江的两位民营企业家马云和宗庆后关于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之争引起了全社会的热议。

在两会期间的多个采访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介绍,娃哈哈正在推进企业互联网改造,逐步实现信息化系统对管理、生产、销售流程的全覆盖。

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将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合作成立国际传感技术联合研究院,与以色列海法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等成立国际人工智能技术联合研究院,承接、引入国内外前沿科技成果进驻“杭州娃哈哈国际科创小镇”。

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完善对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中心,打造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

创新要靠企业家精神

“双创”是近几年的一个关键词,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双创”建设。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是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

创业创新要靠企业家精神,王挺革认为,企业家是关键中的关键,企业家将成为市场的主体、创新的主体。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人说创新是死得更快,企业创新确实很难,但不创新是不行的。”

华峰集团目前运作已经和互联网密切联系,比如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提升影响力,通过自动化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者报酬。

创新面临着政策、人才、资金等多方面的困难。因此,宗庆后提的一个建议就是“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到位的建议”。

此前,浙江获批全国首个全省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走在了全国前列。宗庆后指出,中国在科研成果的转化上还有很大空间,建议出台更加灵活的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和细则,鼓励科研人员大胆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也认为,创业创新都是对原有生产方式、生产效率的突破和革新,只要引导得当,一定会形成巨大的生产力。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ojl@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