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全面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 最后时刻写入报告 力促网络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徐曼妮 ,王焱灼 北京报道
2017-03-07 07:00

3月6日,工信部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此...

3月6日,工信部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此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年内取消长途和漫游费,这赢得全场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作为在最后一刻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措施,取消长途和漫游费不仅意味着为用户带来了数百亿元的让利,更关系着三大运营商属地管理模式的变革,以及破除市场藩篱之后的利益再平衡。

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将成为历史

在上述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受到工信部的高度重视,“由于计费系统改造等相关准备工作需要一定时间,拟定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资深经理雷建民看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长途和漫游费必须在今年取消是在“各方动作缓慢时的一声断喝”。

雷建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大运营商作为国资委下属企业,面临收入和利润的考核,尽管一直在紧跟降费的政策,但本身是没有动力来取消这些费用的,而最新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要求相当于给运营商划出了一道硬性约束。

雷建民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强,三家电信企业此前都推出了大量的“长市漫”一体化的套餐,目前三大运营商的核心主套餐都已取消了长途和漫游费,需要支付长途和漫游费的用户占的比例越来越小。

另一方面,过去两年中,三家电信企业已先后取消了京津冀和成渝城市群内的长途和漫游费,为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奠定了基础。

在上述吹风会上,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总经理陆益民表示,中国联通取消长途和漫游费的工作起步比较早,从今年1月1日起,联通新增用户全部都已经取消了长途和漫游费用。而据中国联通董事长兼CEO王晓初此前介绍,目前联通只有4%的用户还有长途漫游,占比很小。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跃则表示,降低长途和漫游费用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资费的下降会激发客户需求,实现“薄利多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信通院获得的资费数据显示,移动国内漫游双向平均单价已从2011年的0.172元/分钟,下降为2015年的0.078元/分钟,降幅55%;而通话量上,移动国内漫游去话通话时长由2011年的1935亿分钟,增长到2015年的3423亿分钟,增长了77%。

国内漫游通话收入额在2011年为630亿元,而2015年这一数字减少至515亿元,其占我国移动通信业务收入的比重由8.8%下降到6.2%,占全行业主营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则由6.4%下降至4.6%,对行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低。

雷建民表示,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后,电信运营商对于OTT等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或带来冲击,此前长途和漫游费的存在,使得微信及虚拟电话快速增长,如今这一费用的取消,或促使一些新技术、新应用的出现。

运营商属地管理面临挑战

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介绍,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是在最后时刻写入报告的一项措施,“其背后涉及到数百亿元,也关系到相关运营商的经营,困难性和复杂性很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工程师刘丽文表示,此前长途和漫游费是运营商属地管理的重要手段:一些人口流动性较大的地区,极易发生归属地流出到外地的业务量与外地流入到归属地的业务量不平衡的情况,而通信需求量的增长要求流入地运营商进行网络扩容,从而增加了后者的成本。

而这背后是复杂的利益格局,电信运营商“集团-省级-地方”等多级属地化管理模式下,内部各方成本与收益并不匹配,利益错综复杂,取消长途和漫游费意味着不同属地间的利益藩篱被打破。

雷建民表示,运营商最大的挑战就是不同地方的利益调整。“三大运营商都是属地管理模式,即使是同网之间,此前取消漫游费的讨论很多,但很难落实,因为这涉及到不同地区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异网之间,此前国家推动的携号转网推进也不顺利。这说明各个地方分公司、各个运营商之间是没有动力来取消这些费用的,而这实际上增加了用户的成本。”

他表示,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后,三大运营商都需要重新核算下其成本,重新确定不同地区、运营商之间的结算系数。

李跃也表示,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对运营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今后,中国移动的经营活动不能再以省市为单位了,要把全国变成一个大的经营区域来统一经营,任何一个点上的资费问题都会影响全网。中移动将进一步加强集中管理,让全国一盘棋”。

陆益民称,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对联通的管理体制和运营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联通较早地开展了集中系统的建设和集中运营的转型,因而受到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他希望联通通过业务的创新转型、产品的优化升级,特别是未来面向信息服务产业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业务的发展来弥补这部分损失。

在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看来,网络降费提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涉及诸多环节,关系多方利益。他建议下一步研究制定降费提速的中长期目标,科学制定降费提速阶段性目标和路线图,兼顾电信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消费者期盼以及对其他行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指引中国网络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发展和国际赶超。(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