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名人大代表出自上市公司 7家市值超千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杨坪 北京报道
2017-03-07 00:20

两会.jpg

3月6日,两会召开期间,2924名人大代表出席了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其中有不少来自上市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有42名上市公司代表出席“两会”,截止3月6日晚收盘,42位人大代表所属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达2.29万亿元。

其中,总市值规模逾千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就有7家,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SH)、美的集团(000333.SZ)、格力电器(000651.SZ)、五粮液(000858.SZ)、华泰证券(601688.SH)、恒瑞医药(600276.SH)和上海电气(601727.SH)。

值得注意的是,42名人大代表所属的上市公司共出自19个省市,河南省上市公司尤盛产人大代表,共有6名人大代表出自河南省。广东省排名第二,合计5名人大代表出自该省。山东省和安徽省并列第三,分别出现了4名上市公司人大代表。

从行业角度来看,医药制造业出现的人大代表数量最多,共有8名,酒业紧随其后,出现了6名人大代表。华泰证券总经理周易作为唯一一家证券公司的人大代表出席会议,而同样是人大代表的崔坚却早已于去年1月份辞去西南证券董事长职务。

除此之外,另有两家上市公司代表人无缘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其中,前海港股份董事长王义芳因权色交易、贪腐受贿被双开,被人大彻底拒之门外,而前日照港董事长杜传志因涉嫌违纪,主动辞去人大代表一职。

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根据中国人大网整理出了上市公司人大代表不完全名单,详情如下:

文档4-1.jpg文档4-2.jpg

(作者:谷枫,杨坪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