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资本市场联通清障进行时:会计审计规范酝酿统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杨坪 北京报道
2017-03-08 07:00

三板创新层企业,以及拟IPO企业先行按照上市公司的准则进行审计工作。而监管层正在抓紧研究新三板与A股市场,区域性...

三板创新层企业,以及拟IPO企业先行按照上市公司的准则进行审计工作。而监管层正在抓紧研究新三板与A股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对接机制。

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将进一步深化。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直接提到新三板,也是首次将新三板与创业板并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也了解到,监管层正在抓紧研究新三板与A股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对接机制。

会计准则统一先行

新三板和A股市场的连接,或有望在会计准则上先行。

记者从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处了解到,财政部要求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先行按照上市公司的准则进行审计工作。

事实上,去年底财政部印发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4号——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等12项准则的通知,已对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财报审计做出了新的安排。

通知要求,对于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的非上市公众公司(新三板公司)中的创新层挂牌公司、面向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债券的公司,应视同上市公司,其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应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该批准则。

除了创新层企业,记者还了解到,监管层要求拟IPO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要按上市公司的审计标准理顺公司财务情况,而这也将成为新三板拟IPO企业审核过程中被关注的重点。

不过,至于未来整个新三板市场是否要沿用统一的会计准则,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也还在摸索,三板公司执行的会计准则、审计准则跟主板相比是不是具有特殊性,需不需要区别对待。”

事实上,新三板市场同A股市场存在较大的差异,影响新三板企业拟IPO的障碍中最重要的一条便是会计准则的差异。

“即便是同一家会所的同一个团队,对待新三板和上市公司的态度以及准则都是不一样的,这样的企业在拟IPO的过程中将遭遇审计麻烦。”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一位合伙人对记者表示。

因此,想要打通新三板市场和A股市场的连接,理顺统一会计准则成为了必要条件。

而在2016年新三板企业数量突破10000家,以及监管层推动IPO审核常态化的背景下,包括进入IPO辅导期的企业在内,目前共有超过4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拟IPO。如此庞大的拟IPO队伍,或在未来变成两个市场互联互通的实质性通道。

四板对接三板机制待理顺

与此同时,区域性股权市场也即是俗称的四板市场同新三板市场的连接也有望理顺。

“区域性市场的企业未来要向新三板市场输送,也就是合作对接机制,这个机制我们正在研究试点,未来是要打通的。”前述知情人士透露。

而阻碍两个市场连接的障碍也在逐渐消除。

记者了解到,此前如果区域性股权市场未通过国务院清理整顿联席会议验收,该市场的企业将不能在新三板挂牌。

但这一障碍如今已经消除,新三板于去年底出台了新的政策。根据新政要求,是否通过联席验收将不再是四板市场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前置条件。

另外,四板市场也在日趋规范。

除了春节前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还获悉证监会已制定完成了有关四板市场的业务及监管规则,并在近日向各地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下发了《区域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草案》。

“各地四板市场发展水平不一致,挂牌企业处于早期阶段,经营不确定相对较大,在诚实守信规范运营方面存在良莠不齐,增加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对四板市场进行统一规范很重要。只有在规范前提下才能发展,同时在规范的前提下才能建立起让创新能力强、前景广阔、规范运营的企业向新三板转板的制度。”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负责人付立春对记者表示。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