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建莉 ,徐凯文 北京报道
2017-03-08 07:00

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企改革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成为了全国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就目前而言,东部...

两会.jpg

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企改革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成为了全国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就目前而言,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尤其是上海、浙江等地的国企改革逐步推进,也取得一定成效,更受全国关注。

作为浙江最大的国企、世界500强,物产中大集团于2014年10月启动整体上市,当年底浙江省政府批复了物产中大集团整体上市总体方案,在全国属于较早实行混合所有制和资产证券化的国企,并在整体上市时同步落地骨干员工持股,属全国首例。

作为国企改革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全国人大代表、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指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国企改革必须坚守“混合所有制+资产证券化”,并推行骨干员工持股,但不能一刀切。

股权多元化形成内部制衡

《21世纪》:你的提案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举措,国企应该如何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王挺革: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个层面一起互动,效果更好。

第一,政府层面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比如,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比如税费改革,为企业增添活力创造条件。

第二,企业自身行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灵魂核心是,提供市场有需求的东西。

第三,政府和企业联手行动。比如,浙江台州市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中引入PPP模式,去年与复兴、吉利、万丰奥特等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产业基金,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打通社会资本投资项目的“最后一公里”。

在准公共产品里,这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需要企业,尤其我们国有企业。国企混改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三去一降一补”目标的实现。对于去杠杆,混改将吸引社会资产参股,扩大国企的再投资能力,做大国有资产总规模,降低国企的资产负债率,达到去杠杆目的。对于补短板,民资的机制更灵活,市场感觉更敏锐,有利于行业短板的补齐,从历史上看,中国制造业民资占比高,市场竞争力强货物贸易顺差,服务业民资占比低服务贸易逆差。

《21世纪》:去年以来,全国各地的国企改革备受关注,去年9月底,发改委召开混改试点专题会,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国企改革放在重要位置,定调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物产中大已经进行多年,你有什么看法?

王挺革:国企改革就是走市场化道路。国企改革不是你要不要改,而是必须要改。

因为现在面临社会化大生产,面临全球化、市场化的充分竞争后,又没有现代企业制度的话,很难适应全球化、市场化挑战。混合所有制形成后,能够形成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

企业成长一个基础中的基础,就是必须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企业所有权的明晰和内部权力的分化,克服资本权力集中与资产经营社会化的矛盾,其本质要求是致力于建立有效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推进国企股权多元化,是奠定现代企业治理、搞活搞好国企的产权基础。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制衡机制缺乏、内部行政化色彩浓厚、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等。这导致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在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防止“内部人控制”的矛盾中摇摆。股权多元化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国有企业内部建立起制衡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

物产中大在这方面做了尝试,实践证明效果很好。去年我们效益和进出口都大幅增长,都是历史上是最好的一年。当然,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做好了,不等于企业就成功了,这只是基础。

混合所有制+资产证券化

《21世纪》:物产中大集团2014年启动整体上市,采取的模式是“混合所有制+资产证券化”,现在也是从浙江到全国提倡的模式,物产中大走得这么快的原因是什么?

王挺革:物产中大的改革如此之快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政策环境好,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倡混合所有制,也出台了文件对混合所有制、资产证券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当然,这么大的企业,在改革中碰到很多需要考量的事情。我们在审批中涉及浙江省、证监会、上交所等很多部门,有许多问题与法律法规要求要处置好。在这个过程中,国家部门一切围绕改革,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造上市的速度。

《21世纪》:2016年底,浙江国资混改将选择5-10家企业启动员工持股试点,物产中大也已经开始做了,有些什么经验?

王挺革:员工持股的目的,是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股权多元化原则、现代企业制度。它的核心是调动人的积极性,形成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

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的企业,不能搞一刀切。假如这个企业是人力资本主导的,就要特别重视,对这些骨干员工股份就要高。有些企业,科技含量特别高,是垄断产品,核心技术掌握在一两人,它的股份制改革就不一样。

总体上,整体上市以后是骨干持股,但我们这个企业有300多家,类型很丰富,有些企业是人为主,有些企业有技术含量,有些有牌照制约的,采取的办法是不一样的。

但任何一种形式的改革,必须坚持三个方面:第一,依法依规;第二,坚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第三,坚持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

《21世纪》:整体上市后,物产中大的资产情况和内部管理架构有何变化?

王挺革:上市后,我们更加注重企业的效益,更注重内控体系的建设,更注重防范风险,更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更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改革上市以后,上上下下的骨干员工对企业的命运更加重视、关心。

管理架构最大的变化是,原来董事会都是内部的,现在有外部的独立董事;原来监事会是外部的,现在有内部监事会了;原来没有股东会,现在有股东会了。

所有这些更阳光,决策程序更严谨。决策层的压力也就更大了,比如按照章程规定,董事会要2/3通过才有效,不再是董事长一言堂,这个就是股份制的好处,和国有独资企业不同。我们的骨干都是有股份的,骨干持股7%,实行混合所有制。

主营业务剥离房地产

《21世纪》:2016年,物产中大转让全部房地产库存,并且退出该业务,为什么这么做?

王挺革:有三个动因造成。第一,党中央、国务院、浙江省委省政府强调去库存。第二,浙江省国资委希望我们的主业聚焦,房地产不能成为我们的主业。第三,我们预测,房地产的黄金时代过去了,企业发展要有效益,必须寻找更优秀的行业。

今天回过头来看,我们的决策非常科学。原来有很多实体企业在搞房地产,产能过剩,资源配置不合理,反而对生产力是破坏,对资源是浪费。我们房地产转型以后,目标就是做不动产的经营。

《21世纪》:原来房地产的盘子有多大?

王挺革:100多亿元的销售额,原来这部分是盈利的,但房地产在我们集团2000多亿元的营业额中占比算很少。有个很重要的理念,去产能去库存一定要在企业形势好的时候开展,如果市场饱和了,形势不好,去库存就很难。

《21世纪》:现阶段,物产中大最大的难处是什么?

王挺革:企业的成功,就是找对事,选准人,分好钱,防风险。分钱和防风险都不难,现在最难的是人才和商业模式。一是缺满足当前需要的一群优秀人才,企业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第二,我们能不能凭借已有资源,打造最优秀的商业模式,最优秀的产业结构。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ojl@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