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紧盯新三板公司年报财技 重点关注六大财务造假动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杨坪 北京报道
2017-03-08 07:00

无论是企业实际控制人失联,还是持续经营能力出现重大问题,新三板这个挂牌企业数量超过10000家的市场,在过去的一...

无论是企业实际控制人失联,还是持续经营能力出现重大问题,新三板这个挂牌企业数量超过10000家的市场,在过去的一年里企业质量备受关注。与此同时,数百家企业进入IPO排队序列,大量的新三板公司开始尝试更高一级别的资本市场,也间接可能造成部分企业个体风险转移至IPO阶段。

正是在如此复杂的情况下,随着2016年年报披露季来临,新三板企业的年报披露工作受到监管层的重点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3月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办了会计师事务所挂牌公司年审业务培训会,此举尚属首次。

据了解,全国股转系统要求从事挂牌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安排3-5名人员参会,参会人员为牵头挂牌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合伙人、质控负责人或内核负责人、签字数量较多的注册会计师等。

此次培训会的主要目的是做好挂牌公司2016年年报审计及披露工作,提高财务数据质量,预防财务造假等恶性事件发生。记者从与会人士处独家了解到,全国股转系统人士在培训会上透露,将重点关注六方面的年报财务数据造假动机。

六大财务造假动机

监管层关注的财务造假动机涵盖了冲刺创新层,拟IPO以及融资阶段等发生的财务行为。

“会议提出要关注为达到创新层标准调节财务数据的企业。”前述与会人士告诉记者。

“尽管创新层还没有实施差异化的制度供给,但在企业数量‘九一’分化如此明显的情况下,部分新三板企业还是希望可以冲击创新层,并且通过调节财务数据达到这一目的。”一位中金公司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但这也是监管层最不想看到的局面,目前创新层949家企业中仍存在一些质量有问题的企业,而这也是制度迟迟未能兑现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记者了解到,新三板拟IPO企业中调节财务数据符合上市条件的情况也被监管所关注。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进入IPO辅导期的企业在内,目前共有超过4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拟IPO。

“如此庞大的拟IPO企业储备与之相对应的是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财务问题更加需要关注。与其等到IPO阶段发现问题,倒不如在新三板日常监管中就把问题解决了。”一位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士表示。

监管层关注的另外一大方面问题,则涉及挂牌企业的融资。其中包括拟融资(股权、债券、银行贷款),修饰报表以吸引投资人;以及在融资、收购过程中存在业绩承诺、对赌等情形,为达成承诺而修饰报表两种情形。

“冲击创新层和拟IPO从企业数量上来看并不是主流,反倒明显的是为了融资而进行的财务造假。去年的一些案例证明,即便机构投资者也无法识破新三板企业的财务造假,最终损失惨重。”杭州泽浩投资投资总监曹刚对记者表示。

除了上述财务造假动机外,记者还从与会人士处了解到,为掩盖公司存在资金占用、侵占资产的行为;以及少计收入或虚增成本达到避税目的等行为,也被监管层所关注。

施压执业会所机构

对于新三板企业年报披露工作来说,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是第一道也是最为专业的一道审核关卡。但会计师事务所如今也面临同券商一样的执业窘境——从业机构数量同挂牌企业数量间的矛盾。

股转系统监事长邓映翎曾公开表示:“目前有资格审计上市公司、挂牌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不到50家,这些事务所要审计3000到4000家上市公司,还要审核将近1万家挂牌公司,而且都要在4月30日之前出年报,供需矛盾非常大。”

与此同时,监管层对新三板审计工作已愈发重视。记者了解到,证监会会计部有关人士曾在培训会上讲到,同一个所内,同一项目团队,执行IPO和三板项目之间的审计质量存在不小差异。“会所的诚信是执业的根本和生命线,监管层将利用执业记录影响促进规范执业,因此希望从业机构日常执业过程中,能谨慎执业的尽量做到谨慎执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瑞华被罚一事也与监管层上述表态有所呼应,在被证监会处罚之后,一些公司已开始更换瑞华所。

“瑞华所给市场提了一个醒,在年报特别是财务报告方面,新三板审核要求在不断提高,监管力度也在加强,现在虽然有潜在的制度创新预期,但前提还是诚实守信以及规范运作。”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负责人付立春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监管层对整个新三板市场的监管力度都将再上一个台阶,而不仅针对此次年报披露工作或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情况。

前述与会人士透露:“新三板公司下一步检查力度会越来越大。从检查范围来讲,分为全面和专项,全面是对机构整体的情况进行检查,专项可能对一些具体的线索,进行核实。检查方式来说,有两类,一类是随机抽查,根据统一要求来开展,还有一类是根据问题和风险导向的检查,有目的有导向的检查。”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