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再调减1000万亩玉米 种植结构调整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2017-03-08 07:00

■ 戴春晨 北京报道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会,农业部负责人就“农业供给侧改革”答记者问...

两会.jpg

■ 戴春晨 北京报道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会,农业部负责人就“农业供给侧改革”答记者问。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指出,改革推进一年以来,我国籽粒玉米已调减3000万亩左右,对政策性粮食库存的消化起到作用。2017年,我国要继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累计调减总量争取达到4000万亩。

这也意味着,我国北方“镰刀弯”地区等非优势主产区,将被继续调减1000万亩种植面积,由此推动中国农产品结构的调整。

韩长赋在记者会上强调,将以深化收储制度改革等举措,作为2017年农业“增动能”的主要途径。

此举预示着,玉米去库存将成为2017年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看点。

调减1000万亩玉米

韩长赋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适应市场需求,改善农产品的供求关系;二是提高农业的质量和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三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

从全国种植结构上,玉米是牵动农业供给质量的重要作物。

中国的玉米种植主要分布在“镰刀弯”区域,“镰刀弯”区域因在地图中呈现由东北向华北-西南-西北镰刀弯状分布。玉米之所以成为人们关注的“网红”,是由于这种农产品近年来出现的诡异现象——生产量、库存量和进口量“三量齐增”,其具体表现为边进口边积压库存,好粮入库而差粮入市。不少农业研究者认为其原因在于进口玉米比国内玉米便宜,国内国际价格“倒挂”。而“倒挂”的原因一方面是生产者能力问题,一方面则缘于2011年的玉米“托市”收储政策。

据统计,过去11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增加了1.95亿亩,其中“镰刀弯”区域就占了四成。值得注意的是,“镰刀弯”地区是典型的旱作物农业区和畜牧业发展优势区,生态环境脆弱,玉米产量并不稳定。这也就是说,农民们因“政策市”托底种玉米,也挤占了发展其它农业产业的空间。

中央高层对此的解决思路是减少政策对玉米价格的干预,用“釜底抽薪”的办法让一部分农民放弃种玉米。2016年,内蒙古和东北三省将以往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仅黑龙江一个省份,2016年全年就调减了近2000万亩玉米。

“过去的农业结构调整,是在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进行的,主要是通过行政推动;这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用市场的手段,用改革的办法,通过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促进结构调整。”韩长赋说。

这一政策是行之有效的。在7日的记者会上,韩长赋表示,玉米临时收储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理顺了价格,激活了市场,提高了竞争力,带动了玉米加工,也倒逼了结构调整。在2016年调减3000万亩玉米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将争取调减到4000万亩,也就是新增调减面积1000万亩。

按此前中央高层2016年公布的计划,“镰刀弯”区域玉米调减节奏是,五年5000万亩的规模,平均一年1000万亩。而从韩长赋此番提到的计划看,玉米调减行动正在加速。而落地到地方,调减面积可能更多。例如近日黑龙江省召开春耕电视电话会议,就提出继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000万亩,已与全国目标同等数量。

去库存与粮食安全并举

随着玉米种植面积的调减,中国的粮食产量十多年来迅猛增长的势头受到一定影响。新世纪以来,中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十二连增”,去年我国粮食产量出现了首次回落,减少104亿斤,其中大部分是玉米的“功劳”。这会不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

在7日的记者会上,韩长赋强调,粮食产量回落减少的主要是玉米,是主动调整的结果,也是意料之中的。粮食产量根据当期的供求关系适当有一些增减,这是正常的,而且也会成为一种常态。对粮食产量的年度间合理性波动,需要理性来看待。

“我们粮食生产没有放松,也不能放松,作为农业部门来说,我们的第一位的职责还是要保障全国人民能够到点开饭。”韩长赋说。

韩长赋进一步表示,农业部将坚持国家新的粮食安全战略,首先要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一方面,要保持稻谷、小麦这两大口粮的面积和产量总体稳定,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另一方面,就是要稳住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广大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要完善粮食价格政策,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给种粮农民以适当补贴。

韩长赋还在会上强调,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如此一来,即使市场和年度产量有一些波动,也能保障只要有需求,就产得出、供得上。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 daicc@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