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余额下降4.3%至15.3万亿 肖捷称“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7-03-08 07:00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7年我国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7年我国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

延续3%的赤字率,中国政府实际债务状况如何呢?3月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27.33万亿元,相比同期GDP初步核算数计算,我国政府负债率(债务余额/GDP)约为36.7%,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相比国际水平,中国政府还有一定举债空间。

中央政府债务管理相对规范,外界对地方政府债务多有担忧。不过,从官方数据来看,地方政府正着力化解存量债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16年预算执行报告获悉,截至2016年底,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预计执行数为15.3万亿元,相较2015年底下降4.3%。一些地方政府统筹资金偿还,或通过PPP模式改造等,化解了部分存量债务。

肖捷直言,一些地方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个别地区偿债能力有所减弱。不过,财政部通过“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做法,一定能够合理控制住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量,切实把债务风险关进笼子里。

“赤字规模留有余地”

2017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

李克强表示,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2017年3%赤字率与2016年持平,未再行提高。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进入中低速增长态势,但经济“稳增长”又需财政更为积极。积极财政的表现之一在于近年赤字率不断走高,从2013年2%的赤字率陆续提高到2016年的3%。

其中,以2016年赤字率跳升幅度最大。2016年财政赤字规模达到2.1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比上年高0.7个百分点。2016年新增的赤字规模,主要用于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

2016年年初预计各项减税政策预计带来约5000亿元减税规模,但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仅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减税规模达5700亿元,超出预期。

2017年我国GDP预期增长6.5%左右,相较2016年实际6.7%的增速有所调低。有市场人士建议称,今年需要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甚至提高赤字率。

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原本以为今年赤字率会突破3%,但实际赤字率并未提高,只是绝对规模增加了2000亿元,因为GDP按照6.5%的预期增速,可能达到约80万亿规模。

肖捷回应记者提问今年赤字率是否会再提高时表示,3%这个赤字率是积极的,虽然赤字率与去年持平,但是赤字规模随着GDP的增长相应增加,增加的2000亿元能够满足实施减税政策和保障重点领域的支出需要,既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适度扩大总需求。

肖捷进一步表示,3%的赤字率是稳妥的,相较其他国家,赤字规模留有余地。至于是否继续扩大赤字,要根据需要来确定。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3%的赤字率比较合理,赤字规模比去年多了2000亿元,说明是积极财政政策。另外,当前主要经济指标好转,PPI转正后持续反弹,企业盈利状况有所改善,意味着税收收入可以保持平稳。在这种情况下,赤字就不会在实际中扩大,除非有意外、突发的状况出现。

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有所下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截至2016年末,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2.0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预计执行数15.32万亿元,两项合计,政府债务余额27.33万亿元。

肖捷表示,2016年末我国政府负债率约为36.7%,预计到2017年底,负债率也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政府还有一定的举债空间。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政府负债率是衡量经济总规模对政府债务的承载能力,一个国家债务率过高,说明未偿还债务余额过大,就没有举债空间了,因此赤字率不宜过大。

郑春荣进一步表示,经测算,截至2015年末,中国政府负债率大致为32%,美国同期为114%,欧元区各国平均约为109.5%,OECD组织34国平均水平为115.5%。相较之下,我国负债率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存在较大举债空间。

但是,一些金融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5万亿存量债务,这是规范管理的地方存量债务,地方还有很多隐性债务,需要地方政府未来承担支出责任。

如地方政府继续通过投融资平台举债;一些PPP项目、政府投资基金存在回购社会资本合作方投资本金、承诺保底收益等行为。还有些地方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将应通过既有预算资金购买公共服务的行为扩大为通过未来年度资金购买。

从地方政府2017年预算报告来看,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地方普遍存在财力增速放缓的情况,部分地区政府偿债能力弱化,有些地方债务风险凸显出来。

不过,财政部也在积极加强管理。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编制的指导思想之一,便是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要求将赤字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大对特困地区和困难省份的支持力度,确保地方财政平稳运行。

从实际数据来看,地方政府也在着力化解存量债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预计执行数为15.32万亿元,比2016年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低1.87万亿元。根据2015年预算执行报告,2015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预计执行数为16万亿元——即2016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比2015年末有所下降。

肖捷表示:“我国政府举债筹集的资金不是用于给公务员发工资、搞福利,而是形成了有效投资,相应又形成了优质资产,也就是说,债务是有资产对应的。另外,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始终没有改变。我相信,中国经济的蛋糕会越做越大,财政收入的蛋糕也会随之增大,这是偿还债务的根本支撑。”

(编辑:杨志锦,邮箱: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