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去年净利跌两成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年中测试

21世纪经济报道 尤丹婷 香港报道
2017-03-08 07:00

港铁公司(00066.HK)3月7日公布2016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16财年实现净利润102.54亿港元,同比下跌21.1%。港铁方面还透露,...

港铁公司(00066.HK)3月7日公布2016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16财年实现净利润102.54亿港元,同比下跌21.1%。港铁方面还透露,至2016年底,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已完成超过80%,目前项目进度理想,其中香港至福田段预计在2017年中可进行测试,预计能够按计划在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通车。

实现净利润102.54亿港元

2016财年,港铁公司实现净利润102.54亿港元,同比下跌21.1%,主要由于投资物业重估及物业发展对净利润贡献减小;不计上述两部分的经常性利润则录得4.1%的增长至89.16亿港元。公司总收入较上年增加8.4%至451.89亿港元。港铁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82港元,以及第二次特别股息每股2.2港元。

分项业务中,物业发展利润由上年的23.29亿港元跌77%至5.3亿港元,而其中香港物业发展利润跌近九成至3.11亿港元。港铁表示,由于今年年内没有新的物业发展项目落成,预计来自香港物业发展的低利润水平将延续至2017年。

另外,投资物业重估部分利润同比下跌61.5%至8.08亿港元。

港铁表示,香港的物业发展方面,计划在未来12个月左右推出6个项目,其中包括“日出康城”第十一及十二期、黄竹坑站第二及三期、何文田站第二期,及取决于用地改划和其他法定批核而定的油塘通风大楼地块物业发展项目,预计最多能提供6380个住宅单位。 另外,作为九铁公司相关附属公司代理人,也计划于今年推出锦上路站地块第一期。

港铁公司物业总监邓智辉指,如果这些项目的发展计划全部获批,将能提供共约八千个住宅单位。

被问及内地开发商近期屡屡在香港高价“抢”地的情况,港铁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7日在该公司2016财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很高兴见到有更多的投资者和开发商对港铁公司的项目有兴趣,而港铁过去一直有各类型的合作伙伴,希望港铁的项目一直受欢迎。不过,他没有就内地开发商在港的高调动作是否影响未来地价楼价做出正面回应。

此外,港铁在内地物业发展的经营利润为3.66亿港元,主要来自交付深圳“天颂”首批单位所得利润入帐;预计2017年年中将交付大部分“天颂”项目的多层住宅单位。

高铁香港段明年第三季度通车

至于备受关注的广深港高铁,据港铁公司年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整体项目已完成87.4%、西九龙总站完成82.8%,而所有隧道工程已大致完成;整体而言,95.7%的轨道已于2016年底前完成铺设。该项目采购的九列列车中,首列已运抵并于香港的试行段隧道内完成第一阶段的列车动态测试;第二列列车也已于1月抵港。

梁国权7日在2016财年业绩发布会上说,2018年第三季度的通车目标是两年前设下的,预计能够按计划完成。

港铁公司工程总监黄唯铭在业绩会上透露,由内地承包商承建的福田段跨境项目已基本完工,计划于2017年年中进行香港到福田段的测试,但预期投入使用的时间仍维持在2018年第三季度。

“从香港至福田的工程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今年年中可以进行测试,这也是按照2018年第三季度通车的计划来进行的。”黄唯铭表示。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