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失利公司转投IPO样本: 拉卡拉巧调方案再冲资本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7-03-08 07:00

日前,继去年6月终止与西藏旅游的重组后,拉卡拉预披露招股说明书首度公开。“2016年我们希望通过重组的方式来进入...

日前,继去年6月终止与西藏旅游的重组后,拉卡拉预披露招股说明书首度公开。

“2016年我们希望通过重组的方式来进入资本市场,但是后来因为监管环境的变化,原来的方案按照新的监管规则有不符合的地方,所以我们就中止了那个计划。”3月7日,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近期在终止与上市公司的重组后,转身加入IPO排队队伍之中的并非仅有拉卡拉一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拉卡拉在内,已有周大生珠宝、东珠景观、吉比特、沃特新材等多家公司【吉比特(603444.SH)已于今年1月4日正式上市】。

在去年底至今IPO报送和审批速度加快的背景下,一级和一级半市场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原本付出较大“壳费”或拟委身于某一个上市公司平台的目标公司,纷纷选择自己排队IPO。

3月7日,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事业部保代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监管层对于借壳从严,而且,审核标准也等同于IPO。再加上,目前IPO审核进程明显加快,因此,一些资质较好的企业就干脆不如自行IPO。”

实际上,自去年监管部门公布史上最严的借壳新规以来,“类借壳”重组审核一直就没有放松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今年以来的最新案例中,申科股份(002633.SZ)重组案在去年因触发“类借壳”被否,此后二度调整方案后也再度在近期被迫终止。

去年7月29日,申科股份重组方案上会被否。并购重组委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依据披露不充分,标的资产交易作价与其历次股权转让定价差异合理性披露不充分。

3月1日,在公司举行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上,公司方面回应称,本次终止重组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本次重组操作时间较长,自2016年3月公司计划收购标的公司紫博蓝至今时间已接近一年,与此同时,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了较大变化,而标的公司自身拟开展新的资本运作,因此决定终止与公司的本次重组事宜。

同样,在因为触发“类借壳”被否之后,南通锻压(300280.SZ)也重新调整了方案。去年12月12日,公司重新申报的重组材料获证监会受理。不过,受近期出台的再融资新规影响,公司2月21日发布公告决定申请撤回重组申请文件。

而此次,与上述即将重组叫停的公司不同,拉卡拉则选择了重新调整资产方案后步入IPO的通道。

“中止有关重组之后,公司采取的策略就是进行分拆。” 孙陶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监管的要求,把支付业务以及其他一行三会监管的部分,组建成了拉卡拉支付股份公司,然后把非一行三会监管的其他业务剥离出去,组建了考拉金服。

“经过半年多的运作,已经完全地拆分完毕,所以我们重新提交了IPO申请。”孙陶然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拉卡拉首发申请之所以成功获得受理,也的确主要在于其及时进行了资产分拆,扫除了IPO障碍。

2016年10月,拉卡拉宣布正式改制为控股集团,架构分拆为拉卡拉支付集团及考拉金服集团。在最新的公司架构上,最高层的母公司是拉卡拉控股,旗下有拉卡拉支付集团和考拉金服集团。

其中,拉卡拉支付旗下主要是持有一行三会颁发牌照的子公司,而考拉金服旗下则是各地金融办颁发牌照的公司,比如北京拉卡拉小贷和广州拉卡拉小贷就属于考拉金服旗下企业;支付业务和考拉征信则属于拉卡拉支付集团。

而此次拉卡拉IPO的主要资产则是拉卡拉支付集团。

显然,拉卡拉为了扫清IPO障碍,目标资产剥离也经过了精心设计。

实际上,早在2016年上半年,卡拉金服已率先完成了全年的利润指标。特别是个人信贷业务,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半年内申请用户量增长近5倍,上半年累计放款规模同比去年下半年增长超过150%;相反,其支付业务已经进入稳定增长期。

“按照这个业绩增长态势,如果不及时进行本次资产剥离的话,不仅很难达到当下监管的要求,也将成为日后IPO的障碍,即剥离资产占比一旦超过50%,公司首发也将出现严重受阻。”对此,有业内资深人士直言。

值得一提的是,在孙陶然看来,第三方支付企业产业也已经进入到了成熟期。

“2000年之后,三大门户网站先后都在美国IPO了,2010年左右又有一批公司在美国上市,一茬一茬的。一个行业,如同庄稼一样,春天播种,夏天成长,秋天成熟,需要有一个周期,春华秋实。春天播种秋天收获,第三方支付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进入到了相对成熟稳定的时期。” 孙陶然称。

截至目前,支付行业也出现了几个大的企业,像支付宝和微信等。同时,监管部门针对第三方支付也推出了成熟的监管体系,包括牌照之间的分级、评级,都有非常成熟的监管办法。再加上市场影响力也起来了,现在,第三方支付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过,前述深圳券商投行事业部保代则称,尽管如此,对于类金融企业上市还是有严格的要求。“目前,能够上市的还是以持牌资产为主,非一行三会管辖的类金融资产并没有开口子。”该保代如是说。(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