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外汇储备重回三万亿 政府工作报告坚定汇率市场化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北京报道
2017-03-08 07:00

从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中间价与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都在增大。3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957,较上一...

从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中间价与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都在增大。3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957,较上一交易日下调167个基点。

2017年2月,中国的外汇储备结束了连续7个月下滑,重回3万亿美元。

3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末,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05万亿美元,相比1月末上升了69.2亿美元;以特别提款权(SDR)计价的外汇储备为22196.18亿SDR,相比1月上升131.55亿SDR。

据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测算,在2月非美货币普遍贬值的情况下,如果扣除汇率折算因素,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实际增长为225亿美元,出现显著回升。

3月7日下午,外管局官网发布的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表示,2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平衡,外汇储备资产价格有所上升是2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主要原因。

“2月份外汇市场供需自求平衡,不需央行向外汇市场供给流动性,这是外储不降的直接原因。而这背后是中国宏观经济向好、债券市场开放以及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减弱。”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此外,2月美债等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外汇储备本身投资的资产每年也会产生约1000亿美元收益。”

外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1月结汇率为61.8%,为7个月以来最高值,售汇率为70.7%,较去年同期下降近20个百分点,表明如今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有所减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均认为,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与宏观经济形势好转,将使2017年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会逐渐趋向平衡,资本流出速度将会放缓。在人民币国际化与汇率市场化改革后,未来不管是资本进出、外汇储备还是人民币汇率,都会是双向波动,且波动幅度可能加大。

从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中间价与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都在增大。3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957,较上一交易日下调167个基点。

而相比于单纯的汇率波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关心汇率市场化与人民币国际化。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并将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具体汇率预期,转变为了“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所谓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一是指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中的交易地位,二是指人民币相对稳定的汇率地位,三是指更成熟的人民币汇率调控模式。”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人民币加入了SDR,但距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可自由兑换’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随着央行调控模式的成熟,人民币开放程度会进一步加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在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可以说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当前的内外部环境变化大,并非是快速推进汇率全面市场化改革的好时机。预计2017年汇率市场化改革将主要是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有效控制汇率变动节奏。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