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金融领域将着重去杠杆 “一带一路”投资机会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王晓 上海、北京报道
2017-03-08 07:00

海外看两会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胡一帆表示,近年来由于市场收益率走低,机构在购买债券时加杠杆,从...

海外看两会

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胡一帆表示,近年来由于市场收益率走低,机构在购买债券时加杠杆,从而陷入收益率越来越低的恶性循环。尽管从表面数字看,包括基金等在内杠杆不能超过30%,但实际上,银行间通过同业理财、同业存单等多种表外业务,使得金融杠杆高企。在2016年的几次小规模波动中,包括一些债券违约都已经有所显现。胡一帆认为,监管机构把重点放在金融领域的去杠杆,不仅可以让金融市场相对稳健,同时也有助于扭转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

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指出,2017年的重要任务包括积极稳妥去杠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3月7日,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电话会上对《报告》进行了解读。胡一帆指出,《报告》在定下GDP目标的同时提出GDP的单位能耗要继续下降,这是此前没有的提法,表明今后在产业分布上绿色板块将形成很好的支撑。

在货币政策上,瑞银方面认为,预计2017年央行一方面还会温和上调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推动银行间的去杠杆;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将继续对经济增长起到支持作用。因此加息的可能性较小,但在经济下行、温和通胀的情况下,降准的可能性则进一步加大。

去杠杆+防风险

胡一帆认为,去杠杆最主要的是指银行间市场的“去杠杆”。

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胡一帆表示,近年来由于市场收益率走低,机构在购买债券时加杠杆,从而陷入收益率越来越低的恶性循环。尽管从表面数字看,包括基金等在内杠杆不能超过30%,但实际上,银行间通过同业理财、同业存单等多种表外业务,使得金融杠杆高企。在2016年的几次小规模波动中,包括一些债券违约都已经有所显现。

瑞银测算,目前中国政府杠杆率约60%,在国际上居于中间水平;居民杠杆率相对温和,约40%。但企业贷款杠杆率较高达150%。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对此,胡一帆表示,从政府角度来看,近几年赤字水平有所上升,而且地方政府基建成为投资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近几年降杠杆的可能性不大。从企业角度,最重要的是控制杠杆增加的速度。相比之下,金融领域的杠杆助推了资产泡沫,使资金脱实向虚。在其本身已经较高的状况下,继续加杠杆会对整体经济带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

胡一帆认为,监管机构把重点放在金融领域的去杠杆,不仅可以让金融市场相对稳健,同时也有助于扭转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

在两会期间,金融市场统一协调监管也备受关注。官方消息显示,由人民银行牵头,会同“三会”,正在制定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则。对此,胡一帆表示,当前市场的风险实际是联动的,但监管却相对分割。对金融市场进行整体监管才能有效防范潜在风险,但这需要长期努力,不可能在一年内完成。

关注“一带一路”投资机会

此外,胡一帆指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TPP之后,再加上英国脱欧程序正式开始,在今后的三至五年,“一带一路”可能带来新的机会。今年5月我国将举办首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值得观察并从中发现潜在机会。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5次提到“一带一路”,其中提到“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3月6日在两会记者会上介绍称,近3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已经超过500亿美元。倡议已经得到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响应,我国已经先后和沿线国家签订了将近50份政府之间的合作协议和70多份和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在内的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议。同时,经过共商,推动共建了一批标志性的合作工程,比如印尼的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国和老挝之间的中老铁路,还有一批港口和其他设施等等,从现在的进展情况看是良好的。

多家机构认为,今年将是“一带一路”主题大年。东吴证券估计,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前后,政府部门会继续公布包括涉及资金层面等配套政策措施,以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预计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签订的合约规模有机会超过预期。

广发证券认为,至少七个板块将从“一带一路”受益,包括建筑工程、建材、工程机械、电力设备、交通运输、钢铁、商贸零售等行业。安信证券则认为油田服务及海洋工程行业也将受益于“一带一路”。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