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党中央常委陈建国: 用互联网手段加强全科医疗体系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北京报道
2017-03-08 07:00

全科医生整体收入较低,而家庭医生每人每年120元左右的收费标准,远不能满足全科医疗服务和医生个人发展需求。3月4...

277133907551952709.jpg

两会.jpg

全科医生整体收入较低,而家庭医生每人每年120元左右的收费标准,远不能满足全科医疗服务和医生个人发展需求。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在听取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提到全科医生(又称家庭医生)队伍建设确实需要进一步加强。

根据国务院医改办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然而,当前我国医疗卫生工作以治病为中心的局面仍未彻底扭转,诊疗体系中“重专科、轻全科”的问题仍然突出。全科医疗服务发展缓慢制约了分级诊疗制度建立,成为我国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的“瓶颈”所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陈建国亦指出,目前全科医生存在培训标准化和持续性不足、总体数量仍存在较大缺口、整体收入较低等问题。对此,陈建国在提案中建议应当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的效率优势,从人才培训、服务能力、绩效管理、转诊信息化和保险支持等方面切实加强全科医疗体系建设。

全科医生缺口30万-40万

随着医学尤其是临床医学和专科医学的不断兴起,全科医学也逐渐发展壮大且自成体系。世界卫生组织倡导,世界各国把疾病预防、健康促进作为各国卫生公共政策的优先选项,医学模式应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向预防和健康促进为中心的新模式转变,把医疗卫生的人力、技术、资金资源由大医院向社区医疗中心、家庭转移,由治疗向预防和健康促进转移。

基于上述理念,全科医生的数量有了大幅增长,质量明显提升。目前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全科医生占医生总数至少在1/3以上,一些国家已达50%。以发展中国家古巴为例,数据显示,每170名古巴人就拥有1名家庭医生,在比例上仅次于意大利。

相比之下,我国全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我国全科医生总人数约18万人,但注册全科医学专业的近8万人,仅占250万执业医师的约3%。2011年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每万名居民有2-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

全科医生之所以严重缺乏,陈建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因为规范化培训中“多专科凑全科”、“以急诊代全科”的现象普遍存在,而且基层全科医生缺乏提升自身能力的渠道和动力,全科医生待遇也不高。

“当前全科医生特岗制度主要依靠财政补贴,家庭医生服务主要以政府采购为主。全科医生整体收入较低,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每人每年120元左右的收费标准,远不能满足全科医疗服务的高水平发展和全科医生的个人发展需求。”陈建国指出。

加强全科医疗体系建设

目前虽然有多地尝试家庭医生签约社区居民,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用户对家庭医生的作用和价值有不少误解,认为家庭医生仅仅是开药医生,上门医生,或者转诊医生之类。而且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还造成许多居民的无效档案,无法建立完整健康数据。

与此同时,目前全科与专科协同不足,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功能重复,基于专业判断病种、病情、诊疗阶段的转诊机制尚未建立。“分级”概念存在“上下级”误区, 转诊中盲目向上转诊、转诊通道不畅通、能上不能下等问题普遍存在。

在陈建国看来,全科医生很大一部分责任及工作应该在预防,同时承担常规医疗治病职责,若居民遇到基础医疗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时,帮助居民在专科、住院以及术后进行医疗协同,可以远程、上门、慢病管理和健康咨询等服务形式进行。

而基于上述问题,陈建国认为应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的效率优势,从人才培训、服务能力、绩效管理、转诊信息化、构建连续性诊疗数据共享平台,鼓励商业保险公司设计基于全科医疗服务的新健康险等方面切实加强全科医疗体系建设。

“展开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在职培训,为专科医生、乡村医生提供全科医学转岗培训;在加大投入的基础上扩大医保支付下家庭医生的服务内容和覆盖人群,增加家庭医生的基础性收入,将家庭医生收入与签约服务数量、社区首诊率、转诊率等指标进行挂钩,建立科学的绩效分配机制。” 陈建国指出。

多种家庭医生模式尝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很多地区及互联网医疗也在尝试全科医生体系的建设。如浙江桐乡市政府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组建了“全科+专科”的家庭医生团队,依托“信息化沟通平台”,为患者提供了完整的健康档案、在线诊疗、在线随访、慢病管理、健康教育服务。

2016年6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微医承建运营的“全国家庭健康服务平台”在首届国际互联网医疗大会上成立。该平台是全国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平台、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的协作平台、医疗机构间的数据共享平台和卫生主管部门的业务管理平台。

另据了解,为探索家庭医生签约与主动健康管理服务的新模式,2016年12月,微医按照JCI和HIMSS等行业标准在全国成立首个微医全科中心。该中心秉承“全人、全程、全家”的健康管理理念,由中美医疗团队领衔,集合护士、药师、医疗专家等人员,以团队医疗模式连续、主动地为用户(个人+家庭+企业)提供疾病筛查、健康体检、预防管理、分诊转诊等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实现国民健康方式从被动医疗向主动健康转变。

(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