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不能一刀切 防务重振是关键 法德意西为欧盟制定未来新方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7-03-08 07:00

当地时间3月6日傍晚,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凡尔赛宫举行了一场小型峰会。四国领导人在会晤后表示,欧盟在国防和经济政策等方面将采取更深层次合作,但基于各国发展存在差异,并非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将以同样步伐前进,有必要建立一个“多速”的欧洲,不同国家在不同层次上加强整合。

阴晴不定的大选前景、剑拔弩张的脱欧谈判、进退维谷的难民问题、复苏乏力的经济增长······进入2017年的欧盟,正面临更多变数。任期只剩两个月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试图为这些纷繁错杂的问题指明解决思路。

当地时间3月6日傍晚,他和特意邀请来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凡尔赛宫举行了一场小型峰会,讨论英国脱欧之后欧盟27个成员国的未来方向,重塑欧盟凝聚力,为随后召开的欧盟峰会奠定基调。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已定于本月9至1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春季峰会,重点讨论经济、安全和难民问题。3月25日,欧盟将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峰会,庆祝《罗马条约》诞生60周年,并重新制定欧盟的政治经济计划。

允许“多速”欧洲

四国领导人在会晤后表示,欧盟在国防和经济政策等方面将采取更深层次合作,但基于各国发展存在差异,并非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将以同样步伐前进,有必要建立一个“多速”的欧洲,不同国家在不同层次上加强整合。

说到经济,事实上,经济学家们已在担心欧盟对今年经济增长反弹的预测过于乐观。

作为欧盟经济引擎的德国,3月7日出炉的德国工厂订单数据简直让人倒吸一口冷气:1月份环比下降7.4%,比此前分析师预计该数据下滑2.5%的普遍预期还要低很多。

陷入债务危机无法自拔的希腊,在三驾马车反复出手相救之后,GDP在去年最后三个月仍出现负增长1.2%的糟糕局面,远低于预计的-0.4%。这是该国经济自2015年实施资本管制后最严重的收缩。

奥朗德表示,欧盟成员国间应该有新的合作方式,即多样化合作,不搞“一刀切”式的统一。以一套共同公约为基础建立欧盟内部市场,部分成员国采取统一货币,成员国也可按自己愿望,不仅在防务,也可在税务或社会福利协调方面、研究、文化或青年事务方面走得更远。

东欧成员国在诸多加强欧盟一体化的问题上都更加犹疑和保守。按照奥朗德的说法,某些欧盟成员国走得更快更远,并非排斥其他成员国,而是为了避免其他成员国反对导致欧盟的目标无法推进。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本月初公布了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的白皮书,其中提出对2025年欧盟的五种设想,以供成员国讨论:一是继续实施现有改革议程;二是专注于作为单一市场;三是允许有意愿的成员国在某些特定领域深化一体化;四是仅专注于一些特定政策领域一体化;五是推进全部领域一体化。

默克尔表示,允许不同速度的欧洲是必要的,否则欧盟的发展很可能陷入僵局,“要有勇气接受某些成员国比其他成员国前进得更快”。

真蒂洛尼说,意大利希望一个更加一体化的欧盟,但应该允许各种级别的一体化与不同层次的融入。

拉霍伊则称,希望欧盟在税收、能源和数码方面建立统一市场。

应该率先在哪些领域深化一体化?也是难题。

在难民分配问题上,欧盟的政策执行力就备受质疑。日前欧盟就警告成员国,对那些不按约定分摊难民收容责任的成员国将采取制裁措施。

主管难民问题的希腊籍欧盟执委阿夫拉莫普洛斯(Dimitris Avramopoulos)说,截至今年9月,各成员国须收容困在希腊和意大利的16万叙利亚等国难民,但迄今仅有1万3500名难民得以重新安置。欧盟委员会指责比利时和德国只接收了当时承诺的10%;西班牙更被狠批难民接收事务处于“瘫痪状态”。

2015年西班牙政府同意欧盟委员会分配的难民份额——在两年内接收1.5万名叙利亚难民。而到2016年中,西班牙仅接收了18名难民。在欧盟警告罚款的威胁下,才加快接收速度,但截至2016年底,总共只接收了800余名难民。

真蒂洛尼确认欧盟计划的有效性,但指出在移民问题上,欧盟应当保持一致。

从加强防务合作入手

在奥朗德看来,确保安全是欧盟民众的第一诉求,要重振欧洲,当前最行之有效的举措就是重振地区防务,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国防合作,强化外部边界保护,并制定一个所有人都同意并遵守的共同移民法律。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带来的地缘政治变局,也迫使欧盟不得不放弃把防务重任继续交给美国人统管的想法。

在这个问题上,欧盟又需要英国参与。本周一早上还曾公开威胁英国脱欧后就别想享受任何作为欧盟成员国优惠的奥朗德在当晚表示,英国是位于法国之后的欧洲第二大军事强国,尽管英国即将脱离欧盟,但将会“加入”重振欧盟防务的计划,因为英国与法国在包括军事战略和核威慑在内的防务领域保持着密切关系。

但欧洲防卫体系的构建仍面临巨大挑战,四至五月的法国总统大选可能就是最大的变量。

根据最新民调,4月23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结果,目前陷入妻子儿女涉嫌吃空饷丑闻的右派参选人、前总理菲永的得票率将居第三位,无法进入第二轮投票,总统之争将在无党派的前经济部长马克龙与极右翼国民阵线党魁勒庞之间展开。

奥朗德承认,反欧盟反移民的勒庞赢得总统大选的威胁切实存在,而他的“终极使命”就是“尽一切可能”阻止勒庞胜选。(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