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共享单车制造厂:10分钟下线16辆,工人每天工作11小时
腾讯财经
2017-03-08

摩拜与ofo谁能在共享单车大战中胜出?一个前提条件是,他们需要拥有足够的单车来投放。这场军备竞赛中,天津成了“兵家必争之地”——你曾骑过的摩拜、ofo或者其他共享单车,很可能是由这里的某个工厂代工生产。

△图为:飞鸽工厂↓↓↓

1.webp.jpg

近日,腾讯财经《资本论》来到天津,“潜入”多家共享单车代工厂,实地观察这里正在进行的一场单车生产竞赛。

△图为:富士达工厂↓↓↓

2.webp.jpg

自2016年无桩单车租赁大战开启,天津就成为了这一热门产业的“起点”之一。摩拜、ofo等共享单车运营商,均有大量自行车订单发往这里的代工厂。

天津富士达是“小黄车”ofo的一家主要代工厂。这家位于天津市东丽区的自行车厂,在2017年收获了ofo在天津产地的最大订单——1000万辆。

作为流水线上必不可少的部分,除午餐与晚餐各一小时的休息时间外,工人们从上午八点工作至晚上九点,每天工作约11小时。

5.webp.jpg

由于技术所限,各家代工厂的单车生产流水线均未能实现自动化,单车组装基本靠工人手工作业。

6.webp.jpg

组装车间噪音巨大,但大多数工人们并未佩戴耳塞以保护听力。部分工厂库房味道刺鼻,亦未见现场工作人员采取防护措施。

富士达旗下对韩出口实体“三千里自転车”负责ofo这一批次订单的组装。在同一车间内,五条生产线用于组装ofo,剩余两条生产线用于对韩出口自行车。

有行业人士告诉腾讯财经,大的自行车厂每条流水线每日产能大致为1200辆。这一数据与腾讯财经的观察数据基本相符:富士达的一条ofo生产线在10分钟内下线了16辆自行车。以此计算,富士达每天有超过5000辆ofo下线。

除代工ofo外,富士达亦通过旗下负责国内市场的子公司,为另一共享单车品牌Hellobike提供代工服务。

在50公里开外的静海区八号路,被称为“中国第一车”的飞鸽自行车厂也在加班加点,赶ofo的生产进度。

10.webp.jpg

由“飞鸽”生产的“小黄车”月产量已达到40万辆,订单总量占据“飞鸽”全年产能的1/3。此前《人民日报》曾撰文称,ofo小黄车让“飞鸽”腾空又起。

3月5日是一个周末,7辆物流车将该工厂生产的小黄车运往全国各地的集散中心,再由集散中心分发至运营城市,最后再分发至各停放点。

离飞鸽厂址不远的地方,则是另一家较大的共享单车品牌——摩拜单车的代工厂“天津爱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2017年接到了500万辆来自摩拜的订单。

爱玛的大部分生产线都用来生产摩拜单车。该工厂的一位工人介绍,自从今年以来,摩拜生产线上的员工,每天要两班倒;而其他生产线上的员工,则工作量无法饱和。

共享单车热潮使得对单车的需求在短时间内大增,代工厂产能无法满足。于是,这些曾处于业绩低谷的自行车厂又在一夜之间回到波峰。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招兵买马。

15.webp.jpg

富士达为在职员工发放介绍费,以鼓励其介绍新的员工入职。该公司贴出的一则公告称,因订单增多,扩大生产需大量招工,若员工介绍的新人入职工作满一月,介绍人即可获得500元现金奖励。)

富士达的临时打包工告诉腾讯财经,其薪酬是每天130元,一周工作六天,从早八点到晚九点,中午晚上各一个小时休息,工厂管饭,早餐补助一块钱。如此算来,一个月到手有3000出头的薪水。

17.webp.jpg

天津爱玛也发出招聘通知,转正后,装配厂、涂装厂操作工3500-4000元,焊工每月4000元左右,装卸工每月5000-6500元。这些工种都统一安排食宿。

驾车从天津市区沿西北方向行驶20多公里,来到了天津市武清的王庆坨镇。王庆坨被称为“中国自行车第一镇”,这个镇产出的自行车高峰时占到全国产销量的1/8。

王庆坨的自行车制造业最辉煌的时间已是20年前,近几年这里自行车的产销量不断下滑,生产工厂的利润从高峰时候每辆车十几元降至一两元,激烈的竞争加上市场萎缩,这里的自行车工厂也从几百家陆续倒闭至现在的几十家。

这个以自行车零部件和贴牌自行车生产的中小自行车产业链集中群,如今的生产能力甚至决定了共享单车这个全新商业模式的竞争格局——能投放更多单车的运营商将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在王庆坨,腾讯财经《资本论》发现一家为“快兔出行”提供代加工的车厂。在偌大的厂房的二层,20多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装配绿色的“快兔出行”。一位年龄50岁左右的男士,他的主要工作是安装自行车的脚蹬和前后轴的保护套,他每隔2分钟完成一套流水线动作。

在王庆坨,一家叫做上海安吉尔的自行车生产商称,他们刚刚拿到了ofo一个20万的订单,要求45日内完成交货。而另一家车厂的负责人告诉腾讯财经,如果有共享单车的单子,他们也乐意接。“相比普通的自行车,做共享单车的利润更高。”前述自行车生产商称,等着要货,其他厂产能跟不上,而他们厂有的是设备和工人。”

(来源:腾讯财经  记者:李思谊 江晓川  原标题:独家探秘共享单车制造厂:10分钟下线16辆)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