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布局“一带一路”加速:“哪里有效益,我们就到哪里去”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建莉 ,徐凯文 北京报道
2017-03-09 07:00

在市场经济前沿地浙江,民企出海已经成为一股潮流,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背景下,民企出海布局进入加速...

在市场经济前沿地浙江,民企出海已经成为一股潮流,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背景下,民企出海布局进入加速期。

据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集中着4500多万华人华侨,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广泛的人脉资源,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服务。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民企老板表示,企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走出去建厂、并购等都非常正常,“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为此提供了更好的法律、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但目前来说,民企走出去难处也很大,尤其是法律、金融等问题。

“政府要主动提供信息,为企业提供政策和法律方面的服务,还要支持企业抱团走出去,并认真总结走出去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民企出海加速

2016年4月,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率领浙江的上市企业50余人前往德国、英国和以色列考察,国内顶尖的投行、投资机构、券商、会计师和律师等随行,寻找海外并购标的。

中国工业电器龙头企业正泰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也在考察团之列。南存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走出去是很多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选择,有技术走出去,有产品走出去,也有标准文化走出去,也有资本走出去。

而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从法律法规、认证标准、技术规约、基础设施各个领域提供了更多的支持,更便于企业对接海外资源,“哪里有市场,哪里有效益,哪里有好的政策,我们就到哪里去。”南存辉说。

2016年6月,浙江省金融办组织浙江省上市公司与德国企业投资合作对接会。10月下旬,一批以浙江上市企业为主的明星企业家,由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带团,飞赴美国和加拿大,开展海外并购洽谈及项目对接活动。

在为期8天的行程里,这支代表团走访美国旧金山、印第安纳州波利斯、纽约和加拿大多伦多等美、加两国的多个地区,开展项目对接与公务活动。

民企出海,在“一带一路”等国家倡议带动下,已经进入了加速期。

“浙江地处东南沿海,经济外向度高,很大的市场在国外。同时我们的产业处于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的过程,对外贸易的结构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融入国际化浪潮。”周国辉指出,浙江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

浙江另一家实力民企传化集团,2015年其下属传化荷兰有限公司以1.1亿欧元收购荷兰化学品公司TPC Holding B.V.(拓纳化学)100%的股权,开启传化集团第一次海外并购之旅。

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经济是全球化的,现在我们把公司搬到国外去,甚至把全球比较优秀的公司,通过并购的方式共同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会做得更好。

民企出海的形式,包括战略重组、跨国并购等,不仅是资产、设备的合作,非常重要的是市场、技术、人才、品牌、管理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但是企业都必须有组织有选择性地走出去,不能把落后产能释放出去。”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而且企业不只是和大企业合作,也应该和欧美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

南存辉指出,有实力的企业,首先是产品销售走出去,然后是物流走出去,跟着服务走出去、投资走出去,主要是为了进入国外的市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从小到大,从国内走向全球。”

海外投资需政策配套

然而,民企出海投资并不容易。

周国辉指出,企业走出去一定会遇到一些困难,“因此,企业在走出去之前,一定要对国外的政治和经济形势等了解清楚,尤其是知识产权等,这个过程中需要专门的财务、法律专家帮助,这样就会减少事后发生纠纷。”

就像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所说,民企走出去首先要有这个实力,另外还要根据自身产品的市场需求进行判断,“我们浙江的华侨在国外这么多,他们在国外生活长大,对当地人文、各方面都熟一点,他们的一些资源是可以用的。”

尽管正泰、传化、华峰等企业都是浙江民企的代表,但他们在往海外投资的过程中,同样避不开各种难题。

“我们现在在美国、德国也有项目,确实蛮难的。”南存辉感叹道。

“并购一个企业看似简单,但要把这个企业与传化融合,形成多赢、共赢的效应还需要时间。”徐冠巨说。

尤小平指出,现在企业走出去还是一张白纸,所有服务体系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但是必须抢占先机,只能先发展再规范,当然这个过程中企业自身的管理也要完善起来。

“任何投资都有成败,但是相比之下,国内各方面都熟悉,而国外投资遇到的难题就更多,如语言沟通问题、政策法律等问题。”陈乃科指出,应该多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毕竟这些地方与中国是有合作关系的,受到维护、重视可能会高一点。

就他了解,目前精通外语、国外政策的人才非常缺,“真正精通的人才,到了国外还不一定留得住,要留住人才,企业要有更好的激励机制,比如股权、提成等。”

周国辉表示,走出去主要还是市场行为,企业是主体,政府可以提供一些帮助,包括主动提供信息、政策和法律服务,还可以抱团出去,比如组织离岸的高新园、科技园、众创空间,而且政府要认真总结走出去过程中的经验帮企业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遇到问题时,政府应该给予必要的帮助、咨询。

他指出,目前浙江省科技厅也在搭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的平台,做好一些国际合作区的培育等工作。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