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经纶的互联网车险观:借力泰康集团大健康战略实现服务差异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3-09 07:00

对于互联网车险的发展,始终是争议与期待并存。日前,作为四家互联网财险公司之一的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互联网车险的发展,始终是争议与期待并存。

日前,作为四家互联网财险公司之一的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康在线”)正式进军车险领域,在北京、湖北、山东开卖车险产品。

对此,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康集团”)总裁兼泰康在线董事长刘经纶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泰康在线车险业务的定位是‘首款互联网健康车险’,这既是因为泰康在线车险产品的差异化服务着力点,也与泰康集团的大健康战略紧密相关。”

刘经纶坦言:“泰康在线既要发挥互联网渠道优势,缩短销售链条;也会借助泰康集团的资源优势,包括庞大的线下网络、销售队伍和服务队伍,可以合理降低成本、优化流程。”

目前,众安在线与平安财险合作发展车险业务,但还未成规模;安心保险也于此前不久获得了车险牌照;再加上泰康在线,互联网车险市场将步入竞争状态。

“健康车险”解析

刘经纶表示:“车险是传统业务,规范性、统一性、监管的要求均高于其他财险业务,且面临严重的同质化问题。因为每家公司的车险产品条款都在统一范围之内,只要处于同一地区,条款并无差别。”

具体到泰康在线的车险业务思路,“需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互联网如何切入财险业务,再是作为一家新的保险主体如何进入传统车险领域。车险业务最大的差异在服务上。因此,泰康在线车险业务的定位是‘首款互联网健康车险’。”

所谓“首款互联网健康车险”主要体现在“人健康、车健康和行健康”上。人健康,如为客户提供健康调查问卷和健康评分,提示客户健康风险;车健康,如为客户建立车辆保养年历,提供车辆检测和安全评分;行健康,如应用UBI创新技术,为客户提供驾驶行为测评,提示不良驾驶行为。

刘经纶解释称:“泰康在线希望在车险业务上强调防灾防损,事先防范,而不只是赔偿。降低事故发生概率是双方的事情,一方面保险公司少赔付、多服务,另一方面客户自然不会希望出现事故。”

“泰康在线未来还要探索适合的服务方式,寻找客户需要解决的痛点。例如,一是共享经济,可以改善客户体验、提升效率的公共资源均可考虑合作;二是集团资源,现有的服务网络可以实现全面覆盖;三是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不搞人海战术,通过大数据提高工作效率。”

集团优势和盈利难题

对于上述定位,泰康在线还要花费力气做好落地。刘经纶认为:“作为第一家具有保险集团背景的互联网保险公司,集团的资源优势是其他互联网保险公司所不具备的。”

之所以首选北京、湖北和山东试点,“北京无可置疑,泰康集团总部办公所在地是北京,这里车辆数量多、质量高;湖北则是因为泰康在线注册地在武汉;山东目前是泰康人寿个人销售业务量最大的省份。”

不过,挑战如影随形。刘经纶坦言:“一方面,车险是财险业务的第一大险种,70%的保费收入来自车险业务,如果财险公司不发展车险业务,永远无法做大;另一方面,车险业务的盈利问题始终是一大挑战,从国内国际的现状来看,不亏损已实属难得,极为容易处于边界地带。”

“财险公司如果不尽最大努力降低销售成本,盈利自然难以实现。为此,泰康在线既会发挥互联网渠道优势,缩短销售链条,提高效率;也会借助泰康集团销售队伍降低成本,这与委托其他机构销售车险的成本显然不同,因为其中具有综合考量。此外,泰康在线的理赔服务主要依靠泰康集团和民太安等公估公司。”

刘经纶总结称:“任何企业的商业模式最终目标都是盈利。让利客户不等于不要盈利,但是盈利必须取之有道,即合理降低成本、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这不矛盾。泰康在线发展车险业务是在现有的蛋糕中分一块出来,的确充满挑战,但也充满信心。”

(编辑:马春园,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