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锦石:期待政策性信贷支持民企“一带一路”基建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海平 北京报道
2017-03-09 07:00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建设集团董事长陈锦石28个人组成的工程队、5000元起家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锦石有话说。2016年,中南建...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建设集团董事长陈锦石

1488988562915493.jpg

28个人组成的工程队、5000元起家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锦石有话说。

2016年,中南建设集团夯实了“千亿级”的目标:所属6大产业完成营业收入850多亿元、上交国家利税100多亿元,拥有员工7万多人。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创始人,陈锦石已连续多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每年,他的议案都以为民企创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为核心。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言及当下民企所遇到普遍性问题,陈锦石认为“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更重要”,因为,“内部管理不好”是单个企业的事情,但外部环境不好则有待于国家层级的创新。

中南集团所属有7万多人,说起制造业普遍遇到的“用工荒”问题,陈锦石认为解决并不复杂,就是“提高工资待遇、改善施工条件、提升休息环境”,“工资待遇不提升,人肯定走”。

作为全国建筑业“南通铁军”的第一杆大旗,中南集团较早开始了“走出去”的全球化布局,在美国、加拿大等多个知名的国际化大都市参与项目。近几年,则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指导思想,先后在美洲、非洲、东南亚、澳洲及欧洲等参与了大批铁路、公共设施、基础设施、港口能源等跨境项目的建设。甚至,在资本领域,还参与了美国PeerNova Inc pre-B轮融资可转换票据投资,并与其合资设立国内公司,共同推广区块链技术在银行等领域的应用。

陈锦石表示,集团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龙头,带动生活配套和商业设施发展”的方式,在“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中,积极跟随中央精神拓展海外市场。

“在国外和国内发展,是两个不同的话题,是两个不同的做事方法”,陈锦石3月7日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期待政策性信贷支持民企

《21世纪》:中南是从一个小施工队起家的,这些年来,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陈锦石:最大的感触是中央对民企发展的容许度。

我是1988年创业,在此后的3年多时间内都一直比较艰苦,直到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我仔细研读才感觉到中央对民企发展真的开始放开了,于是企业也就迎来了大规模的快速发展期,所属的业务也不断拓展。

此后,企业也经历了改制,走向民营,这些都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国务院在2005年、2010年、2014年,相继出台了“非公36条”、“非公新36条”、“鼓励社会投资39条”,大力推进民营经济的发展,而“十三五”规划也给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21世纪》:我看了下你近几年的议案,都在为民企喊话。

陈锦石:因为建筑企业不同于其他企业,我们在市场上打拼是面对国际各种主体的竞争。

这一轮民企发展所遇到的问题,我认为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开始的,“四万亿”的投资政策引发了“国进民退”的问题,国有企业逆势扩张,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受到挤压。

实际上民间投资的好坏直接反映了中国经济的真实情绪,现在大家普遍意识到民间投资是对经济发展发挥了真正的重要作用。

国家要带民企“走出去”

《21世纪》:说到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还是项目落地,中南也参与了一些,有何感触?

陈锦石:第一,“一带一路”的PPP项目落地率低,推进缓慢; 第二,大部分已落地PPP项目花落央企、国企,民企参与率低; 第三,现行的许多政策及制度环境,使民企难以参与PPP项目竞争,缺乏积极性。政府能不能出台这样一个规定,就是PPP项目招标中规定必须有1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方可生效?

《21世纪》:中南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走出去”进展如何?

陈锦石:我们有海外公司专门负责,总体上取得的成绩和进展还是不错的,正按集团规划稳步推进。

从实践看,拓展国外市场和国内是两回事。

“一带一路”沿线国经济水平有限,若没有相应金融支持,回款将有难度。 所以,在参与“一带一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等方面,国家应该带领一些有规模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国家相关部委(如商务部、交通部、水利部等)、银行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公私合作建设项目等,尤其是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应给予民企与国有企业相同的待遇。

此外,建议行业协会、商会、使领馆应该用适当渠道向民营企业通报国外的投资及建设信息,让企业更多了解海外市场。而在“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中,我也建议国家、省市领导出访时,要给民营企业创造交流机会,如各省市行业前三名的企业优先报名随同领导人出访或考察。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