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力度不断加大 政策性银行2017年将再加码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7-03-09 07:00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有余,各路资金不断跟进充实相关建设和投资。据统计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

logo.jpg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有余,各路资金不断跟进充实相关建设和投资。

据统计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在相关61个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

今年5月份,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介绍,资金融通将是论坛一个重要主题。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是“五通”中的关键一环,当前形成了以国家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为主导,市场化运作的丝路基金、商业机构、私营部门资金投入等多种资金协同支持的局面。

目前来看,两大政策性银行2017年国际业务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丝路基金将加大拓展相关业务,亚投行2017年投资规模也有望加大。

政策性银行加大支持力度

虽然我国2016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145亿美元,相较2015年的148.2亿美元有所下降,但还有多项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在加快推进。

如2016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0.9%,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0.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业务营业额760亿美元,增长9.7%,增速较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新设立企业2905家,增长34.1%,增长迅速。

这背后离不开各项资金的支持。比如,截至2016年年底,作为我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支持项目超过600个,贷款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能合作、金融合作等领域。

进出口银行2016年支持“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603个,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走出去”贷款项目208个,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

2017年,两大政策性银行还将加大支持力度。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国开行将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加大对重点国家和重点行业国际产能合作的融资支持力度,加强产能合作的整体规划;加大重大项目推动力度;创新业务产品,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同业合作等。

丝路基金继续发力

资金融通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互联互通的核心组成部分。

2014年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这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利用中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行动。

丝路基金2014年年底在北京注册成立,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2015年,丝路基金先后宣布三单项目投资,分别是支持中国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投资建设水电站等清洁能源、支持中国化工集团并购意大利倍耐力轮胎公司、参与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一体化项目的投融资。

2016年,丝路基金与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加工及石化产品公司西布尔集团签署了收购后者10%股权的交易协议,成为这一年中国对俄罗斯最大的一笔投资。

2016年年底,丝路基金监事会主席杨泽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介绍,丝路基金实际投资额达到约40亿美元,粗略估计累计合同投资额可能达到60亿美元左右。

杨泽军表示,丝路基金重点跟踪项目已有100多个,重点推进的是相对成熟的项目。2017年投资规模上有望保持前两年势头,俄罗斯、中亚、孟中印缅以及东南亚等地区仍是关注重点区域。

1月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丝路基金党委民主生活会上指出,丝路基金要坚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运作方向,大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亚投行投资规模有望加大

亚投行的成立,也是资金融通的重要方面。

周强武表示,丝路基金是专门为“一带一路”服务的开放式基金,发展前景可期。亚投行是由中国推动成立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主要投资于亚洲及相关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尽管不是专门为“一带一路”服务的,但有交集,如亚投行的成员大都是“一带一路”沿线沿岸国家,亚投行投入运行第一年投资项目,全部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据亚洲开发银行2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亚太地区若保持现有增长势头,到2030年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将超过22.6万亿美元,每年1.5万亿美元。

亚洲地区巨大的融资缺口,使得亚投行业务开展受到各方欢迎。如3月7日,越南总理阮春福会见到访的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时表示,越南基础设施需求十分巨大,越南政府十分重视与亚投行合作,亚投行提供的低成本和无需政府担保的优惠贷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爱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亚投行作为国际多边开发银行,信用评级比成员国商业银行要高,融资成本低;在亚洲地区一些跨境跨区域的基础设施项目上,国际多边机构统筹、政策协调、控制风险能力,要比商业银行强得多。

周强武表示,亚投行运行一周年来看,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承诺的投资项目高标准,都达到了预期效果。目前,亚投行投资资金主要来自于成员国的资本金,后续亚投行将积极考虑加大从国际金融市场筹资力度,投资规模将会逐年上升。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zhouxx@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