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万玲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资本市场服务和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伊雪 北京报道
2017-03-09 07:00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

logo.jpg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去年工作时提到,通过并购重组发展直接融资,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有力地推进了三去一降一补。今年工作任务中也明确指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这都表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金融特别是资本市场的服务和支持。”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万玲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融资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5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功能进一步凸显。

万玲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为证监会在吉林省的派出机构,吉林证监局在2016年工作中秉持了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强化监管本位。与此同时,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为服务吉林经济振兴做出了新贡献。

建言完善制度

《21世纪》:作为证监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带来了哪些建议?

万玲玲:我的两项建议分别是《关于开展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案件证据认证试点的建议》(下称“建议一”),以及《关于推动完善证券期货案件司法管辖制度的建议》(下称“建议二”)。

建议一主要针对现行民事诉讼机制在应对大规模证券侵权案件中的局限性,建议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证监会联合出台试点通知,授权投资者服务中心针对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案件开展证据认证服务,经投资者服务中心认证的证据,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建议二主要针对证券期货集中统一监管体制和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建议对于经证监会复议维持派出机构决定作为共同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统一由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一审管辖法院;建议参照证券期货类民事、刑事诉讼案件的做法,明确证券期货类行政诉讼案件也由中级人民法院为一审管辖法院;并建议推动设立专门的证券期货法院。

《21世纪》:在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出,2017年将始终保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思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一线派出机构,如何落实上述监管理念?

万玲玲:刘士余主席将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比作珍珠,可以说,上市公司的质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资本市场的发展质量。因此,2017年,在针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工作中,我们会着力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上下功夫。

一方面,开展上市公司业绩真实性核查专项工作,对新上市、业绩承诺实现压力较大、业绩大幅波动、存在保壳需要、并购重组等公司开展业绩真实性专项现场检查,还投资者真实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积极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方式实现转型升级,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工具优化资产结构,降低杠杆率和融资成本。我们还会督促上市公司规范“三会”运作,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对证券期货服务机构,将强化对其分、子公司监管,清理整顿非持牌、非金融业务,规范通道类资管业务,促进回归主业,防止脱实向虚。

服务东北实业振兴

《21世纪》: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上,2016年吉林证监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万玲玲: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直接融资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吉林辖区内上市公司IPO、再融资、公司债以及新三板定增的融资规模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用刘士余主席的话说,这些“真金白银”都实实在在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二是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发挥,我们积极支持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助力产能化解和产业升级,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流动的功能。

三是积极服务“三去一降一补”,联合地方政府,深入挖掘辖区内优势产业和特色行业后备资源企业,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资本市场后备资源库,引导企业选择合适的资本市场发展平台,有效降低了企业杠杆率和融资成本。

《21世纪》:基于一线监管经验,目前吉林辖区内资本市场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万玲玲:从总量上看,吉林省上市挂牌公司数量少、规模小,上市公司地域及产业分布不均衡,特别是体现吉林省优势、特色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技术、新业态的上市公司数量不多。近年来,吉林省上市公司挂牌数量增速放缓,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直接融资规模比例偏小,2016年辖区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仅占地区社会融资额的3.9%,可见间接融资仍是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

《21世纪》:2016年,国务院发布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资本市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等一系列政策,如何把握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东北振兴?

万玲玲:作为中国证监会在吉林省的一线派出机构,我们将着力推动以下几方面工作:首先,充分利用近年来与地方政府建立的后备资源发掘培育合作机制,继续深入挖掘现代农业、生物制药等具有吉林特色和行业优势的后备资源,进行分类培育,引导企业选择合适的资本市场平台实现快速发展。

其次,积极鼓励辖区内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产能化解和产业升级,服务“三去一降一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最后,引导辖区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服务吉林实体经济的能力。我们还会加快建立吉林省统一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鼓励吉林股交所提升服务辖区内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