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宗伟:重庆对接“一带一路”核心平台浮现 将探索陆上自由贸易规则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北京报道
2017-03-09 07:00

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第三批自贸区或于今年全国两会后择日挂牌,重庆将在先期获批为第三...

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

logo.jpg

第三批自贸区或于今年全国两会后择日挂牌,重庆将在先期获批为第三个中新国家间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再迎来对接“一带一路”的核心功能平台的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内陆自贸区建设没有可直接借鉴的经验,在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上,“摸着石头过河”,还需要不断补齐短板。

“内陆开放升级版”

《21世纪》: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你曾多次提交关于重庆自贸区的建议,在你看来,重庆自贸区与其他自贸区的差异在哪里,特点是什么?

汤宗伟:与沿海开放的第一批、第二批自贸区相比,重庆是内陆型自贸区,重点基于内陆大开放的陆上自由贸易规则进行探索。如我们想依托渝新欧这个铁路通道,在自贸区实验范围内,逐渐掌控陆上运输的国际贸易规则。这是重庆自贸区与其他自贸区试验区相比一个显著的不同点。

同时,这样的探索,对中国内陆地区加速融入全球市场,意义重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突出的成就,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庞大的人口与资源等要素参与了全球化和国际自由贸易的进程。如今,中国广袤的内陆地区,开始了更高水平地参与全球化进程,重庆自贸区的探索与改革,无论是对世界经济、亚欧大陆的地缘经济,还是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和内部市场整合发展,都具有全局性的战略意义。

《21世纪》:如何理解重庆两江新区、中新项目与自贸区三大国家战略的关系?

汤宗伟:作为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七年来,两江新区内陆开放的通道、平台、产业、制度框架有了长足进步,正成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国家发展战略转型的“新载体”,为打造以自贸区为标志的内陆开放升级版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着中新项目的实施和重庆自贸区获批,在范围上,两江新区又成为重庆自贸区的核心区、中新项目核心区;在区位上,重庆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的联结点上,两江新区处于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再加上江北机场,果园港、保税港、铁路港、空港、信息港五港交汇,这为重庆自贸区全方位开放,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口岸高地和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改革开放的逻辑上,两江新区与重庆自贸区可谓一脉相承,从沿海开放到内陆开放,两江新区成为中央政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推动内陆开放、内需市场的重大战略部署,如今自贸区探索更加开放的适于内陆市场的一系列改革和制度设计,改革的逻辑和精神是一致的。

两江新区是中新项目核心区。两江新区以打造政策通、投资通、贸易通、物流通、信息通、社会通等融通式、网络式、开放式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有利于多领域改革创新,推动自贸区与中新项目实现政策叠加、功能集成、平台融合的统筹协调发展。既是两江新区、自贸区建设中的一些重要支撑项目,也是学习借鉴新加坡自由贸易经验和体系的重要项目,对进一步推进自贸区的实施和改革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21世纪》:作为重庆自贸区核心区,两江新区在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是什么?

汤宗伟:其一,围绕“渝新欧”,站在国家战略高度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其二,重庆拥有8.24万平方公里的幅员面积,在进行自贸区设计时,重庆就提出要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要围绕产业发展,进行制度设计和安排。两江新区各组团范围内,都有一定区域承担起了这个任务。其三,重庆拥有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叠加平台,是中新两国自由贸易的一个升级版,也是压力测试的先行试验区。

同时,自贸区两江片区在发展定位上的初步考虑建设“两区五中心”。“两区”即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聚集区,“五中心”指内陆功能性金融中心、内陆科技创新示范中心、内陆国际物流中心、内陆国际贸易中心、内陆生产性服务业中心。

对两江新区而言,自贸区建设是一项新的任务,还缺乏足够的经验。尤其在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上,将努力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不断补齐短板。

果园港瓶颈有待突破

《21世纪》:重庆果园港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内河港口,在自贸区和中新项目的背景下,果园港还有哪些瓶颈有待突破?

汤宗伟:目前果园港作为国内大港的硬件已基本具备,但在口岸功能、多式联运等软件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得到各方支持。

从果园港的集装箱完成情况来看,外贸口岸功能的缺失成为制约果园港发展的瓶颈。从海关监管来看,将果园港纳入重庆保税港区范围是重庆自贸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需要,而“多点申报、多点放行”的一体化检监管有利于果园港在发挥多式联运运输时,实现自由换装、中转、集拼、配送。不仅如此,”渝新欧“果园港进港铁路专用线虽早已通车,但果园港尚未成为国家开放口岸,无法从事国际物流业务,渝新欧国际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连接的”最后一公里“尚未彻底打通。

《21世纪》:你认为在未来如何强化果园港的功能,以适应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汤宗伟:针对这些问题,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快果园港口岸的开放。同时,支持设立进口粮食、木材、植物种苗、药品、废金属(再生铝)等指定口岸功能。

同时,建议调整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范围,将寸滩水港功能区保税功能调整至果园港区。

整车进口方面,《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内陆地区增设汽车整车等进口口岸。而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仅设在团结村集装箱中心站,目前仅通过“渝新欧”铁路进口整车,物流形式单一,物流成本较高。

如借鉴深圳(皇岗)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延伸至大铲湾海运港区模式,将重庆(团结村)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延伸至果园港区,则可打通长江黄金水道和渝新欧铁路通道,既扩大汽车整车进口的江海、铁水、铁公、水公等运输方式,又能以重庆为支点,满足西部地区、长江和渝新欧铁路沿线对资源配置的需求,在内陆地区形成一个新的整车进口大口岸,拉动中西部汽车消费市场。

税收政策方面,目前国家财政部将上海洋山港作为启运港退税的试点港口。受航道、三峡过闸等因素的限制,海船无法直接驶入重庆。因此,汤宗伟建议将上海外高桥码头和太仓港纳入启运港退税的试点港,从而实现重庆果园港启运港退税,推动江海联运。

(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iguo@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