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受理3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首创水务、固安园区水务位列首批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北京报道
2017-03-09 07:00

2017年3月8日,上交所债券项目申报系统显示,“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华...

2017年3月8日,上交所债券项目申报系统显示,“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两个项目已获上交所正式受理;同日,深交所固定收益信息平台更新信息:“广发恒进-广晟东江环保虎门绿源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正式受理。

根据交易所对“PPP资产证券化”所开通的“绿色通道”,交易所将对此类项目施行“即报即审,5个工作日内给反馈”。这意味着,市场此前期盼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距离正式落地之日,已非常接近。

一位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截至2017年2月17日,发改委共收到41单各省市推荐的项目,最终精选了9个项目作为首批;今日公布的3单项目,均在9个项目之中。

2个工作日即完成全部流程

由于是私募产品,三单已受理项目的具体信息难以获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首批项目的基础资产相对优质。

以“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例,

该项目原始权益人为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首创股份”)旗下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专项计划管理人为中信证券,基础资产则由首创股份旗下山东地区4家污水处理厂持有的PPP项目项下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构成。

据悉,标的污水处理厂运营时间均在两年以上,现金流充裕并具有一定的区域垄断,且严格履行了审批、核准等程序,合规性较高。

与交易所其他资产证券化产品类似,该产品设置了优先/次级结构化分层、污水处理费收入现金流超额覆盖、首创股份对优先级本息的兑付提供差额补足、对原始权益人运营提供流动性支持、对长久期证券的回售和/或赎回提供承诺等多项增信措施。其中,优先级证券获得了中诚信证评给予的AAA评级。

证监会、交易所此前为相关PPP项目开辟的 “绿色通道”亦非常高效。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首创股份该单产品,仅用2个工作日即完成项目上报到正式受理的全部流程,预计将于近日内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无异议函。

“首创水务、杭州庆春路隧道、固安园区水务3个项目,很可能最先落地。”前述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目前交易所尚未公布“杭州庆春路隧道的项目”的受理信息,但这三个项目交易所都是按照发改委、证监会的联合通知,采用绿色通道,提前进入了预审核,并经过了数次反馈补充,比较全面完备,或将最先落地。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部分项目经过了预审核,但不在首批名单内,部分中介机构惋惜之余,希望能在第二批中顺利发行。

四大实操注意要点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PPP证券化项目存在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要点。

项目位列“首批9个”之一的某律所合伙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目前上报交易所的项目来看,交易所效率高,反馈及时;在项目操作过程中要尤其注意项目与《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16〕2698号),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四条要求的契合度。

具体内容包括:一是项目已严格履行审批、核准、备案手续和实施方案审查审批程序,并签订规范有效的PPP项目合同,政府、社会资本及项目各参与方合作顺畅;二是项目工程建设质量符合相关标准,能持续安全稳定运营,项目履约能力较强;三是项目已建成并正常运营2年以上,已建立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并已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四是原始权益人信用稳健,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最近三年未发生重大违约或虚假信息披露,无不良信用记录。

“就是说,这四条中的每一条都需要逐一准备材料,逐一审核,并需要律师和管理人明确发表意见。”该律所合伙人说,“在监管沟通过程中,应着重注意严格按发改关于申报材料的八条要求,规范、全面地提供要求文件,对不能提供的文件应注意能否用相关其他文件替代。”

“环保、能源、重大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等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证券化的需求相对较大,领域中PPP项目现金流较为稳定、可预期,且通常有可追溯的历史记录。”在预测未来PPP证券化发力点时,前述律所合伙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