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宝:中国经济现周期性反弹 看涨今年股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03-09 07:00

海外看两会

“近期中国机械销售明显增长,反映工业正在复苏。耗电量、贷款发放及铁轮运量均增长,反映需求复苏。需求复苏及PPI转强,带动实质及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反弹。中国近期的数据显示,经济出现周期性的反弹。因此,我们在2017年转为看涨中国离岸股票,转为温和看涨A股市场。” 荷宝亚太区股票联席主管及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表示。

进入2017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似乎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许多经济指标都在同步回升。

欧元区年化通胀率2月达到2%,创下4年来最高水平;2月欧元区综合PMI指数初值升至56.0,实际GDP增长季率录得0.6%。

同时,日本内阁府3月8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实际增长0.3%,高于初次预估的0.2%,折合年率增长1.2%。

此外,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 51.6,预期51.2,前值51.3,非制造业PMI回落至54.2,前值54.6,财新制造业PMI 51.7,前值51。

“多个主要市场最新数据好于预期,我们继续看好再通胀这一趋势。” 荷宝亚太区股票联席主管及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说。

全球制造业正在回暖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分析称,率先产生变化的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预示着全球需求的回暖。2015年11月开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增速快速上升,CRB工业原材料指数同比增速由2015年11月的-20%迅速攀升至2017年2月的20%。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并且持续上涨,推高了各国的通胀。同期美国CPI从1.1%上升至2.5%,欧元区调和CPI从0.2%上升至2.0%,中国CPI从1.3%上升至2.5%。

“我刚去了一次智利,它是最大的铜出口国。总体感受是铜价已企稳,过了低谷,大宗商品整体已进入了上涨通道,这是需求驱动的。”缪子美3月8日在媒体见交流会上表示。

从2016年8月到2017年2月,美国ISM制造业PMI从49.4上升至57.7,欧元区制造业PMI从51.7上升至55.4%,中国制造业PMI从50.4上升至51.6。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当PMI大于50时,说明经济在发展,当PMI小于50时,说明经济在衰退。而上述数据显示,全球制造业正在回暖。

“我最近去考察了挖掘机市场,从一个经销商那里得知30台挖掘机以往要卖大半年,最近2天就卖完了。”荷宝中国研究总监鲁捷3月8日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挖掘机销量逐步走高。最新公布的2月挖掘机销量增速更是创出了单月最高纪录,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总数为14530台,同比增长297.65%,远远超过市场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分析称,单从近期的挖掘机的销量数据来判断经济增长就已经回暖,恐怕不足为证。他认为,挖掘机的销量大增只是主要体现了基建的明显扩张。

而在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挖掘机行业的全面向好并非偶然,作为工程运行活跃程度的重要晴雨表,其背后实则是去年年中以来政府稳增长政策加码,积极财政和房地产拉动投资明显提升的效果体现。自去年三季度以来,中国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是越来越强的。他预计基建投资仍能保持高速,进而支持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中国经济现周期性反弹

“近期中国机械销售明显增长,反映工业正在复苏。耗电量、贷款发放及铁轮运量均增长,反映需求复苏。需求复苏及PPI转强,带动实质及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反弹。中国近期的数据显示,经济出现周期性的反弹。因此,我们在2017年转为看涨中国离岸股票,转为温和看涨A股市场。” 荷宝亚太区股票联席主管及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表示。

缪子美认为,目前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都在回暖。她分析,中国经济自2016年起明显反弹背后的宏观因素包括,消费及服务业导向的新经济正在崛起,服务业自2015年以来占中国GDP总值超过50%,为有史以来首次,并聘用了全国42%的劳动力。第二个宏观因素是扩大基建投资和一带一路倡议刺激需求。第三个因素是工业补库存周期及供给侧改革带动工业复苏。另外,全球经济同步复苏提振中国进出口。

“2017年,我们转为看涨中国离岸股票,MSCI中国指数是2017年初至今表现最佳的指数之一,在2017年上涨空间有望超过15%,受中国经济周期性反弹推动,指数盈利预测有望往上调整。同时,MSCI中国指数市净率低于历史均值;全球新兴市场基金的中国持仓量处于历史低位,这意味着上升空间较大。目前,来自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南下资金正持续流入香港股市。投资主题包括消费升级、科技与创新、医疗改革、供给侧改革和工业复苏。” 缪子美说。

鲁捷表示温和看涨A股市场。“虽然中国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但政府正扩大财政支出投资基建;资金流出房地产市场对股市有利;上海A股和深圳A股盈利向下修订的情况已经见底,预计2017年开始复苏;企业持续去杠杆和削减资本开始,现金流正在转好,股票风险溢价下跌,反映风险偏好改善。建议增持行业包括消费、基建和工业、商品、互联网及硬件等。” 鲁捷说。

不过,缪子美表示,中国宏观经济仍存在一些风险,主要包括与美国可能爆发贸易战,人民币汇率波动及资金外流。另外全球基本面复苏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包括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谈判及欧盟国家选举等。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