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合作新方位: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3-09 07:00

■ 杜弘禹 戴春晨 北京报道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

“湾区”是一个令人浮想联翩的概念。自上世纪以来,纽约湾、旧金山湾和东京湾成为三个世界一流湾区,其经济发展的成就举世公认。而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无疑意味着这一地区的湾区建设提速。

那么,粤港澳大湾区要如何建?如何利用现有优势,实现国际一流湾区的目标?这些,都需要政策、交通、科技创新乃至高等教育等多方面配合,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 (陈洁)

粤港澳的合作关系将再次深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

这也意味着,自上世纪末开始出现的“湾区经济”概念,正从民间走向官方,从地方走向国家层面,也从设想走向实践。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过去,如今在“大湾区”概念牵引下,三地合作将有着更为系统化的思路与目标:全面加速一体化融合发展进程,对标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这能否推动区域经济的新一轮腾飞?

“湾区经济”走向实践

公开信息显示,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是较早提出“湾区经济”概念的学者。他发现,全球每一个历史阶段发展最好的区域都是湾区,包括当前举世公认的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

吴家玮认为,湾区应具备超级大港、所在区域的创新高地、金融功能发达和交通枢纽等几大要素。对应地看,粤港澳似乎恰恰具备这样的基础和条件。

广东省政府特聘参事、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指出,国际一流湾区还需要具备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都市连绵群,拥有超级大港口群而非单一的港口,同时还要有强有力的产业集聚圈。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如果对应地看,粤港澳恰恰具备这样的基础和条件。比如,超级大港方面,集装箱港深圳全球第三,香港广州分列第五和第六;金融功能上,香港、深圳都有一整套金融体系。

这些成为粤港澳探索“湾区经济”的坚实基础。而从政策层面上,粤港澳大湾区的打造也逐步从地方层面上升到国家层面。

事实上,2008年《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就曾提出,支持共同规划实施环珠江口地区的“湾区”重点行动计划,推进珠三角与港澳更紧密合作。随后,2010年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则将“环珠江口宜居湾区建设重点行动计划”列入区域合作规划。

这一概念,很快受到一些寻求优化开放格局的城市的重视。201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就首次提到“湾区经济”。随后举行的深港合作会议、深澳合作会议以及深港、深澳高层会面中,各方多次就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达成广泛共识。

更为重要的是,2015年国家出台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提出要“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次由国家层面提出。随后,2016年出台的国家“十三五”规划,更明确要“携手港澳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首次把“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写入报告中。

“湾区经济作为重要的滨海型经济形态,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转型的重要载体。”3月6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说。

第四个国际一流湾区?

吴家玮在研究湾区经济时发现,每一次世界经济格局大调整都会产生一个世界级湾区。一战到二战期间,纽约湾依靠大西洋贸易通道成为第一个湾区;二战后,旧金山湾依靠太平洋贸易通道成为第二个湾区;上世纪60到90年代,亚洲制造业崛起,东京湾凭借科技制造实力成为第三个湾区。改革开放之后,世界产业转移加速,珠三角依托港澳实现经济腾飞,粤港澳区域似乎有成为第四个国际一流湾区的迹象。

不过,对比前三个已是举世公认的国际一流湾区,粤港澳要顺利晋级“国际一流”行列,仍需要努力。

“粤港澳内部存在三个相互独立关税区,未实现要素自由流动。”何宁卡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道闻近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城市、港口和空港都有着竞争关系,要避免冲突就必须规划好、协调好。既要协作,又有分工,有侧重,共同推进发展。

此外,陈鸿宇还认为,现在珠三角城市和港澳要对标世界级湾区,多个领域还有差距:比如,粤港澳之间的航空网络、港口群还远远未完成一体化,跨境的沟通机制、经济体制还未深度对接。而在重要的科技创新领域,目前看到的情况是深圳的创新资源多一点,但深圳创新与香港如何对接,相关城市如何定位至今还未理清。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指出,粤港澳在共建大湾区上短板最明显的还是高等教育方面,美国加州的高等教育基本可以与东海岸等量齐观,而粤港澳还不如京津冀、长三角。

“当然,深圳已经开始表现出积极的作为,2016年集中签约了一批名牌大学,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孙不熟补充说。

此番,国家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陈鸿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粤港澳大湾区涉及三个关税区,需要国家层面的统筹规划。未来随着规划研究编制的推进,三地之间的机制体制对接,区域的战略定位、产业规划、中央部委和地方的分工任务得到明确后,将有望进入落地推进的阶段。

尽管目前具体规划还未出台,但具体应如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广东地方官员也有所表态。何宁卡近日就表示,从对标国际的角度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重点要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新、开放、产业、金融和生活等六大方面着手推进合作。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duhy@21jingji.com,daicc@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在“大湾区”概念牵引下,三地合作将有着更为系统化的思路与目标:全面加速一体化融合发展进程,对标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