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财经观察第六期:黄建平呼吁加大网络平台打假力度

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2017-03-09 12:35

1488902144862848.jpg

本期的《两会财经观察》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与特邀评论员石述思一起,就实体经济该如何发展作出了深入的探讨。

黄建平“喊话”马云

黄建平说到,唯美集团受到了来自网络售假侵权上的严重危害,以“马可波罗”品牌为例,淘宝上的五百多家旗舰店和专卖店共有500多家,而获得授权的仅仅只有两家!这些假货商家以异乎寻常的低价在淘宝上进行倾销,严重的扰乱和破坏了整个市场的价格体系。他呼吁:网络不能够成为侵权售假的法外之地。

石述思则为马云“辩解”,他说,马云提供了一个好的购物平台,成立了一个“打假国家队”,还与公安联动。但是造假这件事本身要复杂得多,不能只依靠马云一个人的力量。

电商注册应实名制

022.png

对此黄建平说到,虽然马云做了上述这一些列的工作来打假,但作为实体企业,并没有感到任何的水花。在淘宝开店是不需要工商营业执照的,每天都可以换不同的虚拟名称进行注册,这样的低门槛让淘宝涌进了大量不法分子。而淘宝作为一个受益平台,很难让人相信“打假”的真心度。

对于这种情况,黄建平建议,在淘宝开店一定要实名制,这样才可能起到有效的监督,而淘宝作为一个平台,一定要做好审核的责任。他发现,有一些人已经被公安纳入失信名单,但仍然有资格在淘宝开店,这就是淘宝没有做好审核工作所导致的的直接后果。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火种

033.png

说完打假,黄建平还讲到了企业创新。他谈到,“创新”和“品牌”,永远是企业发展的两个引擎,企业不依靠品牌和创新,就不可能做强做大。但做到这些的前提是,企业能够看到创新和做品牌带来的好处和效益,才可能持续不断的、周而复始的进行创新和投入。

降成本仍是中国制造业的迫切需求

04.png

石述思谈到,对于实体经济来说,除了知识产权的保护,为企业减负也非常重要。

对于降成本,政府在大力推进改革,就广东来说,它也出台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工作方案。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

05.png

谈到实体经济,黄建平认为互联网只是一个提高效率的工具,只有实业才能创造价值。没有实业的话,互联网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作为一个处在发展中的制造业大国,抛弃实体经济是万万不可行的,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有很大一段发展空间。

黄建平透露,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直就在提:实体经济是中国未来经济的脊梁。目前东莞也提出了三到五年的倍增计划,未来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是非常光明的。

(来源:广东经视 SFC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