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无现金社会” 究竟有多远?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3-09 17:45

1488988562915493.jpg

3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在两会期间提交一份名为《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的提案,建议将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

谢双成认为,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意义深远。“无现金社会”建设能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使生活变得更轻松更便捷更智慧。此外,更有助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能有效识别、防范和打击与现金交易、行贿受贿等有关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腐败行为。 

不仅谢双成,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均对这一话题颇为关注。全国政协委员、“玻璃大王”福耀玻璃集团掌门人曹德旺认为,中国有将近14亿人口,但百分之六七十的人生活在农村,而且中国的东西差距和城乡差距都非常大,如果全部改成电子货币,很多人不一定能学会。无现金社会如何实现、什么时候实现,相信还要一段时间。 

香港经济学会副会长,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也表示,5年内能否建成,需要“因地而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屠杰提醒,需要针对性地拿出切实可行的宣传推介、指导使用等办法来推动老年人使用。 

2017年2月,iResearch(艾瑞)发布的一份针对中国的报告显示,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已经超越美国,而且已是美国的近50倍。

2016年,毕马威发布的《全球消费与融合调查报告》中的调研数据显示,66%的全球受访者表示愿意使用移动钱包业务,而中国的比率更高达84%。

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习惯使用移动支付。此前支付宝公布的2016年度账单显示,支付宝活跃用户中,80、90后占了大部分,80后年人均支付金额已经超过了12万元,90后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更是高达91%,不同区域年轻人之间的差距正在被拉平,四五线城市以及农村的年轻人和大城市里的一样,享受着普惠的金融服务。

但是,谢双成坦言,目前各地各部门“对互联网+”和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的认识理解程度、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差异很大,发展不平衡。政府部门的数据尚未完全开放,难以形成“一张网”。“无现金社会”相关的技术、基础设施尚未普惠到更多人群,特别是偏远地区人群、中老年人群尚未享受到无现金生活。

为此,谢双成建议,应该把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正确把握“无现金社会”的内涵、重点和推进节奏,以“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每个老百姓身边的场景率先实现“无现金”,真正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同时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市场从业者扩大无现金应用场景(如出租车、快递、菜场、农贸交易等原本现金程度较高的生活场景),让老百姓能全面体验无现金生活。

同时,以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为契机,加大对违法经济活动的治理。通过建设“无现金社会”实现电子化交易的可追溯,精准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活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社会廉洁、诚信、透明,保障“无现金社会”的交易安全、个人隐私安全。

鼓励信息技术创新,为“无现金社会”建设厚植技术发展优势。鼓励院校科研机构与市场参与者深化合作,加大对生物识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密码与安全攻防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力度。鼓励在被论证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加快研究向应用的转化落地,提升无现金支付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此外,谢双成还建议,推进平等、多元的非现金支付体系建设,保持市场有序竞争活力。“无现金社会”内涵广泛,包括银行卡、二维码支付、NFC(近场支付)、票据等各类支付工具的应用。为满足消费者和场景多元化需求,应以平等、市场化的方式发挥各种支付工具的优势,形成有序竞争的行业格局。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