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希军:民企天士力请缨参与医药国企混改 建设大中药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2017-03-10 07:00

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董事局主席闫希军■ 朱萍 北京报道近半年来,国企混改在全国各地加速推进,此轮改革也从“试...

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董事局主席闫希军

1488988562915493.jpg

■  朱萍  北京报道

近半年来,国企混改在全国各地加速推进,此轮改革也从“试点”阶段迈入了“全面铺开”阶段。

近日,天津市“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专题会,意在加速改革工作。天津市在已完成2000余户企业混改的基础上,未来三年计划再完成1000户混改,并提出“四年目标三年完成”的原则。国企混改希望通过引入民营资本,以提高国企经营效率和管理体制,上述举措是2016年天津市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推进国企混改的延续。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民企,天士力将积极参与天津市混改。“我们会向主管部门建议整合天津相关资源,在天津市建设大中药平台。”

天津混改加速

2016年以来,各地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先后出台了若干专项配套文件,随着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国企改革再次成为各地两会重点关注的议题。

作为环渤海地区的核心城市、京津冀辐射带领头兵及北方航运中心,天津市的区域位置和政治优势,决定了其在本轮混改中重要地位。

2016年10月,国有企业混改“6+1”试点方案出台,标志着混改进入落地阶段。近半年来,天津国企改革加速推进,配套政策相继出台,今年两会期间,天津市方面表示,要在2017年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全面推动混改。

天津市的国有资产的特点是,总量较大且持续增长,同业竞争现象严峻,国企资产证券化率较低等,改革刻不容缓。

“天津的国有企业改革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相比晚了十年,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积极推动此轮国企改革。”闫希军透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前天津国资下的数家上市公司通过资本运作方式实现混改,以新设企业、增资扩股、股权转让、收购股权、出资入股等方式为主。截至目前,已完成2000余户企业混改。

在某券商投研人士看来,目前混改的方案主要有三种:集团公司整体上市与资产重组、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6年12月29日,云南白药控股股东白药控股,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交易完成后,白药控股由此前的云南省国资委100%控股,变更为云南国资委和新华都各持股50%,云南白药此次引入战略投资,是国企改革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天风证券分析师杨烨辉认为,通过混改,白药控股引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了规模扩张与业务增量,同时治理结构更趋于市场化,机制也更为灵活。

“对上市公司而言,混改有助于建立市场化的公司治理体制和高效的决策机制,以应对市场挑战,提升经营活力,同时集团层面(上市公司)的资源整合也存在很大想象空间。”杨烨辉表示。

天津市国资委近日发布的《加速推进国企改革工作报告》也显示出,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推进国企改革的时间表及路线图已逐渐清晰。其中,加大混改力度、借上市平台实现资产证券化,以及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成为三大亮点。

有医药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从改革路线来看,天药集团延续了当前国企改革的整体思路,是继云南白药之后又一个启动医药行业国企改革的典型案例。

大整合时代

2016年,天津市国资下属部分A股上市公司便已启动混改。如天药股份购买金耀药业62%股权,增强了上市公司业务多元性及抗风险能力;中新药业拟收购天津中药饮片100%股权,符合其围绕主体产业“做长做实产业链”的战略发展思路。

在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医药国企改革也于2017年渐入高潮。从总市值占比看,截至2016年前三季度,天津前三位依次是房地产、电力设备和医药,如何推动中医药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大药”面临很大挑战。

在此局面下,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天士力向天津市委、市政府主动请缨参与国企混改。

“经过几十年的洗礼,中药尽管经历了从老产品到研发新品及改良,再到现代中药,但依然有很多是过去国企中还未经过二次开发,或二次开发不够完善的药物。”闫希军指出。

在他看来,中药大整合时代已经到来,而天士力在大中药平台建设上积累了很多经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天士力按照复方丹参滴丸寻找到的路径和方法,已经为国内13家企业、12个产品提供服务,并做了国际化研究。

“天士力平台上现有各种形式基金总计150多亿,包括产业发展基金、研发基金等。通过整合,我相信天津应该可以成为现代中药规模最大的区域。”闫希军说。

去年年底,天士力公告,龙头产品复方丹参滴丸Ⅲ期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结果:复方丹参滴丸在主要临床终点上具有显著的量效关系,增加TED 的作用明显优于安慰剂对照组和三七冰片拆方组。试验期间没有发生任何与试验方案或复方丹参滴丸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

“这个结果使我们很兴奋和振奋,证明了中药安全、有效、质量可控。”闫希军表示。

“多个批次试验证明,我们的质量控制方法有效可行,临床试验大数据分析结果,也充分体现了中药特色,如服药后两周到六周形成非常明显的量效关系,并且随着时间推移,也体现出了清晰的时效关系。”闫希军透露,天士力在滴丸剂型上能做出不同的形状和规格,从提取到制造过程无人操作,可连续生产几十个小时。

闫希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严格的临床试验及大数据分析证明,中药可以参与世界级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标准,使一批传统中药变成现代中药甚至国际“大药”。

(编辑:陆宇,邮箱:luyu@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