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企业债券融资减少 贷款结构趋平衡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北京报道
2017-03-10 07:00

2017年2月,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3804亿元,占新增贷款的32.5%,低于2016年全年45%的新增贷款占比...

2017年2月,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3804亿元,占新增贷款的32.5%,低于2016年全年45%的新增贷款占比水平;而以实体经济贷款为主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6018亿元,占新增贷款的51%,高于2016年全年33%的新增贷款占比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3月9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7万亿元,同比多增4391亿元,新增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6018亿元,占新增贷款的51%,加之3月9日统计局公布的PPI数据为7.8%,创下8年内新高,都在传递实体经济回暖的信号。

房贷受控,对公持续回暖

2017年2月,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3804亿元,占新增贷款的32.5%,低于2016年全年45%的新增贷款占比水平;而以实体经济贷款为主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6018亿元,占新增贷款的51%,高于2016年全年33%的新增贷款占比水平。

一位西部地区股份行支行信贷处工作人员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为监管方面一直对住房按揭贷款规模有导向,银行本身对房贷也有所控制,所以房贷规模减少并不意外。“但我没想到房贷减少挺多,我们地区的房贷业务还是挺热的,都需要排队。”该工作人员说。

“房地产本身的成交量在下滑,PPP加速落地、基建投资、PPI回暖等都刺激了企业需求的上升。”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比于2016年占比大的按揭贷款,目前的信贷结构相对平衡也更加合理。”

一位国有大行华北地区的分行行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对公需求,尤其是以PPP为代表的政府主导项目、基建项目需求较大,并且民营企业的贷款需求也有所增加,实体经济有向好迹象。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师都指出,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的大幅度增长,PPP项目与政策性贷款投放是主要力量,此外,也与地方债置换减少有关。

“虽然企业贷款增多,但社融数据中企业债券融资数量在大幅下滑。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上升较多可能是债券市场利率上行,将企业从债券融资市场逼到了信贷融资市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外,也要注意企业大规模融资可能会加杠杆,与今年去非金融企业杠杆目标相悖。”

闫玲也认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要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去杠杆也是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重点是非金融企业负债率,央行可能将加强对信贷投放规模的窗口指导。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偏紧的政策基调,预计基准利率调整概率较小,政策利率上调仍有可能。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8·11汇改后大幅减少的外币贷款,近期也出现了持续增长的迹象。继1月企业外币贷款增加246亿美元后,2月企业外币贷款再增长199亿美元。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这表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可能在逆转,企业对美元单边升值的预期在变化,2017年或许是人民币汇率的拐点。

直接融资规模下降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较高,与储蓄率高、以信贷为主的融资结构有关,2017年要将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

但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0.73万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政府工作报告12%的预期目标。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3166亿元。但是,企业的直接融资规模却在减少,2017年2月,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1073亿元,同比多减2458亿;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70亿元,同比少240亿元。

“不管是发新股还是再融资,审查都较为严格,时间长限制多,所以我国股票融资的比例一直不高。”一位上市公司企业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外,最近对再融资严格审查,一定程度也影响了股票融资规模。”

“债券融资回落与债券市场波动,收益率走高有关。”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此外,MPA考核加强对银行理财等表外业务管理,通过信托、委托等通道出表融资也有较大回落,提高了贷款在社会融资中的占比。”

“虽然企业债券发行仍然维持低位,但企业中长期仍然维持高位,表明企业融资需求仍然旺盛,在债市不佳的情况下,企业贷款对债券的替代较强。”邓海清说,“结合年初固定资产回升、PPI数据高涨等情况,仍然维持‘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过’的判断。”

数据还显示,2017年2月,广义货币M2余额15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低于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的12%的增长预期,狭义货币(M1)余额47.6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M1、M2剪刀差在1月缩小后又再次扩大。

“从历年情况来看,春节前随着企业存款向居民存款转移,M1都会出现一个季节性回落,但M1-M2剪刀差则会呈现持续缩小的趋势。”闫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是企业投资需求在上升,二是M1受房地产企业影响较大,但如今住房销量在下滑,房企融资也受到政策限制,预计2017年剪刀差将进一步缩小。”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