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进品指数远高于PPI 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承压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成都报道
2017-03-10 07:00

2月CPI、PPI剪刀差创新高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至0.8%,PPI涨幅7.8%创下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虽然2月大宗...

2月CPI、PPI剪刀差创新高

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至0.8%,PPI涨幅7.8%创下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虽然2月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小幅回落走势,但是与2016年同期相比,无疑处于历史相对高位,从而推动PPI同比出现较大增长。从行业来看,石油、煤炭、钢铁等产品价格高企,进而推动了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上行。然而,工业品价格上涨并不能伴有食品价格上涨。PPI与CPI出现如此大幅度的背离,市场担心未来PPI的涨价因素会向CPI传导,目前来看,这种传导效应还不十分明显。

原油、煤炭、钢铁和橡胶四大工业原料涨价效应层层传导,中游企业原材料成本随之提升,并一路传导至终端消费领域。

大宗商品涨价,对PPI的传导作用仍未减退。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发布数据,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8%,环比上涨0.6%。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0.4%,对PPI影响总水平上涨约7.6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PPIRM(工业品购进价格)涨幅明显高于PPI涨幅,二者剪刀差从去年12月份的0.8个百分点已上升至2月份的2.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盈利能力随之承压。

值得关注的是,自3月份开始,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明显回落,3月8日和9日两天时间,文华商品指数便已下跌2.6%,若本月商品展开调整,3月PPI指数也将随之回落。

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指出,近期商品市场调整主要受资金因素影响,不过从波动特点上看,一旦美联储加息会议结束后,大宗商品会立刻出现反弹。

工业利润承压?

虽然2月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小幅回落走势,但是与2016年同期相比,无疑处于历史相对高位,从而推动PPI同比出现较大增长。

PPI的环比和同比涨幅亦印证了上述判断,2月份,PPI环比涨幅仅为0.6%,而同比涨幅则达到7.8%。

从行业来看,石油、煤炭、钢铁等产品价格高企,进而推动了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上行。

“去年2月份,大宗商品达到了上一轮下跌以来的最低点,到今年2月底,铁矿石、钢材、煤炭价格分别同比上涨85%、78.11%和55.27%,这成为推动PPI上行的主要因素。”卓创资讯分析师房俊涛3月9日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涨幅要低于工业品购进价格的涨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上述拐点出现在2016年11月,当月工业品购进价格同比涨幅为3.5%,而出厂价格同比涨幅则为3.3%。

上述趋势一直延续至今,同时二者差值也在逐月放大,这也与同期大宗商品市场走势高度相关。

2016年国庆期间,各省市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后,商品市场热点从钢铁、煤炭等品种,一度扩展至橡胶等化工类产品。

反应到微观层面,便是2016年底开启的涨价潮。

在此期间,原油、煤炭、钢铁和橡胶四大工业原料涨价效应层层传导,中游企业原材料成本随之提升,并一路传导至终端消费领域。

仅以家电行业为例,白电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有色金属和钢铁板材,若想维持原有利润水平,只能上调产品价格应对,于是便出现了春节前后家电类产品集体调价的情况。

对于产业链上游企业来说,目前反而处于盈利的阶段性高点。

中信期货近期调研会议指出,唐山地区钢厂每吨钢坯利润在400元以上,而带钢、螺纹钢每吨利润则超过500元。

“吨钢利润500元只能算比较低的,部分企业更是可以达到700元至800元。”中信期货钢铁行业研究员刘洁3月9日表示。

不过在房俊涛看来,若PPIRM与PPI剪刀差持续扩大,企业成本将快速增加,利润空间随之受到影响,进而导致这类企业采购放缓,并对PPI形成压制作用。

3月PPI环比有望收窄

“煤炭、钢铁、石化、有色金属,即所谓的‘三黑一色’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PPI上涨的贡献达到80%。”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3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既然如此,那么在预判3月份PPI走势时,无疑也应该从上述产品的价格运行趋势上出发。

3月以来,追踪铜等30种大宗商品的文华商品指数,本周出现连续下跌,3月8日和9日两天跌幅更是有所放大,那么本轮下跌能否就此持续?

对此景川指出,商品短期回调主要受资金因素影响,首先央行不断在回笼资金,同时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增,这对整体商品市场带来压力。同时,美国原油库存增幅超出预期,导致国家原油价格大幅下挫,从而对大宗商品市场造成拖累。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不过是短期因素,而中长期支撑商品继续走牛的逻辑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进一步细分到行业来看,钢铁、有色受需求带动,上半年仍有望继续上行。

西南期货钢铁行业研究员夏学钊3月9日向记者表示,短期内支撑钢价的理由还难以证伪,要到1、2月份粗钢产量及房地产投资增速等数据出炉后,才能真正看出供需关系如何。

目前来看,下游需求仍处于逐步放量阶段,只是短期受资金面影响,若未来需求逐步释放,钢价将再度走高。

“从我们调研情况来看,近期河北的轧钢厂以及北京地区工地开工均受到限制,于是出现近期黑色系集体下跌走势。不过,本月15日后,钢市亦有望回暖。”刘洁表示。

景川也指出,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的供需环境,要明显好于去年,现在处于有色金属的消费旺季,只是旺季特征尚未显现,下游企业订单还未达到市场预期,“除非新的重大利空打击,否则有色金属仍将保持强势。”

相比之下,煤炭的基本面相对较差。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近期便表示,“2017年已没有必要再大范围实施煤矿减量化生产措施。”此次表态亦被普遍解读为,“276工作日”限产政策将被放宽。

原油方面,美国原油期货、布伦特原油期货本月已分别下跌逾6%和5%。

不难看出,影响PPI走势各因子存在较大差异,但是仅就3月至今走势来看,3月份国内PPI指数环比增幅有望收窄。

(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