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资管业务转型: 大资管平台瞄准公司事业部 盈利从利差向管理费转移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3-10 07:00

时钟拨回2002年,央行放开300万美元以上存款利率。同年,民生银行资管业务起步。“民生银行的资管业务是伴随着人民币...

时钟拨回2002年,央行放开300万美元以上存款利率。同年,民生银行资管业务起步。

“民生银行的资管业务是伴随着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发展的。”3月9日,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在银监会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居民财富的增长催生了大量投资需求,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中国进入“大资管时代”,近五年国内资管行业复合增长率近50%。

截至2016年末,民生银行理财余额超过1.4万亿元,近三年,民生银行理财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0%。面对监管政策、经济下行、同业竞争等挑战,民生银行理财业务如何突围?

构建全行大资管平台

“民生银行将资管业务作为未来转型的重点战略业务之一,在‘凤凰计划’中将资管定位为全行大资管产品平台。”李彬介绍。

在组织架构上,民生银行大资管平台设置投资管理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以加强投资决策和风险管控能力,设立固定收益、二级权益、全球市场和另类投资四个独立的投资条线以及相应的组织架构。目标是建成准公司事业部治理模式。

李彬介绍,资管业务不能像以往那样简单以非标资产的收益减去成本,而是要面向全市场进行投资,即专业运用各种金融市场工具,去捕捉境内外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股权市场、大宗交易市场等一切可能的机会。

其中,在政府产业基金、PPP等项目时,大资管平台面向全行所有分行及地区开放。地方经营机构挖掘项目需求,中低风险和规模的项目由分行或区域评审中心把握,规模比较大或风险较大的项目需求提交总行,由总行统一进行风险控制和产品设计。在大资管平台上设计出的产品又面向全行所有的经营机构网点、村镇银行,以及个人客户、公司客户、同业机构等销售,全行的资产端和资金端在同一个大平台上。

对于央行正会同“三会”制定统一的资管产品标准,李彬表示,统一的资管业务管理很有必要,当前银行、信托、保险、基金公司都有开展资管业务,但归属于不同监管部门,不同部门之间的法规又不相同。导致出现链条过长、存在部分监管套利、资金脱实向虚的现象,统一管理有利于金融市场防范风险,支持实体经济,防止资金空转。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有利于资管机构回归本源,降低对“通道”的依赖。尽管新规限杠杆、限通道、限非标、限池子、限刚兑等措施短期内会对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资管业务规模扩张带来影响,但有可能放开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投资股票的限制,拓宽投资范围,打开新的业务增长空间。

适当降低债券投资比例

银行理财资金已成为信贷之外实体经济融资的主要来源。

李彬介绍,民生银行通过债权投资、股权投资、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工具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2016年该行理财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余额超过1万亿元,占理财总规模超过70%,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运输业、公用事业、石油化工、药品及医疗等行业。

近年来,通过结构化设计,在保障理财资金安全性的前提下,银行理财资金与地方政府、社会资本等共同参与的产业基金、政府引导基金不断落地。

民生银行方面介绍,该行理财投资产业基金、政府引导基金规模超过400亿元,重庆大渡口钓鱼嘴半岛PPP项目、天津武清区项目、昆明轨道交通项目、西安西咸区海绵城市项目、南京江北基础设施股权投资基金等重点项目中均有民生银行的参与。

李彬表示,该行也正在推动资管业务的转型,在盈利方式上,从传统的利差收益向管理费为主转变,产品从预期收益转向净值型产品。在投资渠道上,从柜台等线下销售到与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结合。

李彬还强调,2017年将加强委外管理,把FOF、MOM作为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式。

在2017年的投资方向上,李彬提醒,当前资金面比较紧张,美元利率上升通道已经开启,民生银行将适当降低资管业务中债券投资组合的比例。

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郑智军表示,2017年仍将在全球范围的资产轮动中寻找机会,推动理财业务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化;此外在债券市场、资本市场、信用市场分散配置,同时加强海外投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重点关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工程,积极参与国企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消费领域以及保障民生领域的投资。

郑智军认为,债券市场环境已经发生显著变化。前两年市场流动性宽松已经转为稳健、中性、平衡状态,债券市场波动较大,市场进入调整期;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也给债券市场带来一定冲击。接下来除在波动中把握结构性机会之外,会通过研究行业挖掘优质信用债和资产证券化产品,并将在组合管理中引入债券期货、收益互换、衍生品等交易,对冲市场风险。(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