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巨头苏伊士 斥32亿欧元 收购GE水处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报道
2017-03-10 07:00

全球水处理行业再现大额并购。3月8日,全球环保公司巨头苏伊士集团对外宣布,已联同加拿大第二大养老基金公司魁北...

全球水处理行业再现大额并购。

3月8日,全球环保公司巨头苏伊士集团对外宣布,已联同加拿大第二大养老基金公司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Caisse de dépôt et placement du Québec(下称CDPQ)达成绑定协议,拟按32亿欧元的价格,以现金形式收购通用电气旗下的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公司(下称GE水处理)。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节水与水处理分会秘书长郭有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GE水处理是一笔非常抢手的资产,这是全世界水处理行业共同关注的一件大事。“据我所知,也有不少中国企业向GE水处理发起了收购要约,但最终未果。”

GE水处理中国区的一位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GE水处理业务的剥离,不仅在乎出售价格,更很在乎买家的能力和品质。由苏伊士集团来接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根据苏伊士集团3月6日发布的2016年财报,2016年收入为153.22亿欧元,同比增长1.1%,息税前利润12.82亿欧元,同比增长0.5%。

GE希望聚焦工业基础设备业务

“这是十年内流入市场的最优质大宗水务资产,GE水处理的出售也将重塑整个水务行业。”Global Water Intelligence出版人Christopher Gasson公开表示。

资料显示,GE水处理是全球唯一提供全套高科技水处理设备的公司和药剂制造商。

其产品从超滤、反渗透膜元件、EDI(连续电除离子)、滤芯、控制阀、高压泵、膜处理整机、家用饮用水系统、仪表到水处理药剂等。由GEBetz、Osmonics、Glegg、Ionics和Zenon合并而成,是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工业废水处理、中水回用、纯水处理、循环水处理、锅炉水处理以及工艺生产过程处理供应商。

2016年其全球销售额为21亿美元,约7500名员工。GE水处理在价值950亿欧元的工业水处理市场上举足轻重,以年均预期5%的速度增长。GE的业务布局多样化,并在垂直领域和各地区之间保持良好的平衡,其中北美地区收入占50%,其余地区50%。

对于GE出售水处理业务的原因,前述GE水处理集团中国区前高管分析,这主要是因为GE战略上将聚焦更具技术含量、更具高财务回报的工业基础设备业务,比如飞机发动机、电力系统和自动化等核心业务。

Sustainable ResourceTechnologies公司的创始人Tom Volinchak曾经撰文指出,尽管全球水务市场是在快速扩张的,但是能提供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新公司也在快速增长。蛋糕是变大了,但分蛋糕的人也更多了。这使包括GE和西门子这些大公司往往不能兑现自己设下的过高的财务预测,最终使它们的投资人失望退场。

2017年中期完成收购

在全球对GE水处理的竞购中,苏伊士和CDPQ联手有望最终胜出。

在交易结构上,苏伊士和CDPQ组建股权分配比为70:30的合资公司,以纯现金方式共同收购GE水处理100%股权,共出资32亿欧元。苏伊士将把已有的工业水务业务归入新成立的专门的工业水务事业单元。

这次收购价格按照10倍于2016年的未计息税、折旧摊销前收入含成本协同效益(EBITDA),以及12.8倍于2016年经营性现金流含协同效益进行计算。

金州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超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以EBITDA而不是市盈率作为公司估值的基础,这在美国很普遍,尤其是针对重资产公司的估值。

郭有智分析,这个价格是相对便宜的价格,国内不少企业也愿意接受,但可惜中国有关企业未能竞购成功。

针对这一大笔交易,苏伊士做好了过渡性融资的充分准备,通过多种途径再融资。

具体而言,包括增资7.5亿欧元,苏伊士的主要股东ENGIE, Criteria Caixa及Caltagirone集团已确认愿意根据其所持股份增资;长期优质债券11亿欧元;混合债券6亿欧元;CDPQ提供本金7亿欧元。

苏伊士对外宣称,此次收购将大大有助于苏伊士实现成本和营收的协同效应。

其中,GE水处理的加入将让苏伊士有机会扩大其系统和服务解决方案,充分利用苏伊士在运营管理以及GE水处理在一流数字化平台的技术专长。苏伊士和GE水处理互补的客户群、工业垂直领域以及价值链、区域业务布局将进一步扩大该集团的市场机会。

同时,GE水处理对苏伊士工业方案的意义在于使集团进一步优化其在生产制造供应链、工程和服务方案上的运营表现;同时为苏伊士其它业务提供了潜在的合作和业务机会,特别是在资源循环利用和能源回收领域。

苏伊士介绍,这次收购计划在2017年中期完成,并等待美国和欧盟监管机构的批准。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