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行业之问:蜂拥企业将往何处去?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3-10 07:00

共享单车“战争”2016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走进大街小巷。除了占据主流地位的ofo和摩拜,小鸣单车、优拜、骑呗、永...

共享单车“战争”

2016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走进大街小巷。除了占据主流地位的ofo和摩拜,小鸣单车、优拜、骑呗、永安行等大量共享单车企业也在进入市场。与此同时,各路资本也开展投资。共享单车的运营模式有何异同?谁将生存下来?资本进入的考虑是什么?本专题试图回答这些问题。

“共享单车行业已经进入全方位的竞争,未来的市场格局取决于团队、资本、供应链等多方面的考量。”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2016年以来,共享单车迅速普及,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与此同时,如何提高服务质量、探索出可持续的收入模式,成为共享单车行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共享单车行业已经进入全方位的竞争,未来的市场格局取决于团队、资本、供应链等多方面的考量。”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创业公司涌入说明这是一个大家看好的行业、市场也存在刚需。未来,用户会逐渐集中到少数领先的产品上,赚吆喝的项目会因没有足够的用户使用频次支持、逐步退出市场。”美国华平投资执行董事胡正伟分析说。

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单车租赁市场专题分析2017》显示,互联网单车租赁市场的用户粘性较强。这意味着,单车行业相比汽车租赁和专车行业有更低的用户培育成本。

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旭指出:“这个行业的门槛相对汽车租赁、专车行业确实不高,但也仍然是存在门槛的。共享单车的成本投入更多的是在车辆采购和技术研发等方面。”

“很多企业认为采购一些车辆就可以参与进来,实际上并非如此。比如,企业要有足够的投放量才能形成真正的流量入口、抓住属于自己的用户。供给量不够的情况下,用户很有可能选择从平台离开。”泰合资本创始合伙人郭如意指出。

“升级”自行车租赁

单车出行是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五公里”的有效解决方案。很多城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此前已存在。华平投资曾对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市场进行深入调研,调研发现在投放足够合理的情况下,自行车的单日平均使用频次达到4-5次。

公共自行车服务在为市民提供便捷交通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使用不便,如指定地点办卡退卡、桩位还车、刷卡扣费等。与之不同,2015-2016年开始在市场大量出现的共享单车模式,则尝试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了上述“痛点”。

“摩拜和传统公共自行车的本质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有桩,一个没有桩,它是传统公共自行车的‘升级版’。”胡正伟告诉记者,“科技的介入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出行体验,相比传统的公共自行车,摩拜还解决了还车难、使用不便和维护成本高等痛点。”

如今,ofo、摩拜、小鸣单车、优拜、骑呗等大量共享单车企业入场。互联网无桩单车租赁服务已经覆盖大部分一二线城市,并正在向三四线城市渗透。

随着短期内的大量车辆投放,共享单车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如,无桩模式带来的线下运营维护成本增加;部分用户存在乱停乱放、污损车辆、公为私用等不文明用车习惯。

除企业平台方进一步升级产品运营、市民继续增强文明意识外,政府可以通过怎样的方式推动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刘二海指出,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公共资源使用方面的政策引导,保证合理利用道路资源、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市政部门可规划一些单车停放点,鼓励市民将车辆进行有序的存放。

“政府进行市场规范是有必要的。比如,设定市场准入条件,既可以让市民用到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又可以通过市民的出行数据来进一步优化出行方式和市政规划。”胡正伟认为,乱停放和占道的现象会随着用户自律的提高而逐步改善,智能锁的车辆定位功能更是一种技术上解决问题的保障。

摸索中的商业模式

共享单车现阶段的收入是用户骑行产生的租赁费用,可期的收入则是未来的用户流量变现。现阶段企业发展仍处在用户积累阶段。

张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可以把单车当作一个流量入口,后续再延展到其他的出行模式。用这些流量来做其他相对比较赚钱的事情,这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比如,滴滴就推出了积分兑换等导流类的服务。”

郭如意分析,从收入模式上来讲,提高收入的本质方式是提高资产利用率,资产周转速度快才能带来更高的收益;从运营模式来看,车辆运营和交付的成本是必不可少的,在此基础上再考虑如何通过产品和技术更好地解决问题。

据记者了解,摩拜和ofo两家公司的具体运营中,摩拜通过车辆GPS定位功能、智能锁的设置来追踪车辆;ofo的车辆早前通过用户在手机上点击结束用车时的手机GPS信息进行定位,新近投入使用的新一代车辆智能锁则增加了定位功能。

一位摩拜单车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智能锁相对于机械锁安全性更好,因此公司在用户数据和体验上具有更大的优势,也为公司未来向智能方向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ofo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批安装了新一代智能锁的车辆已经在北京部分地区投放。

更多技术和硬件的应用,是否会提高车辆的生产成本?“成本可能会因此贵一些,但有些功能是必须要有的,比如车辆的GPS定位和智能锁。”刘二海举例说,“车辆的移动可能有多种原因,没有GPS定位在找回丢失车辆时会有很大挑战。”

有研究数据显示,摩拜单车经典版成本3000元/辆,lite轻骑版成本1000元/辆,高于市面上其他单车的成本。但前述摩拜单车的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摩拜单车官方从来没有对外披露过单车成本,网上传播的数字没有得到过我们的官方认可。同时随着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我们的车辆成本也在不断下降。”

产业资本进入:降成本

资本的强势进入推动了互联网单车租赁市场的爆发。除在创业初期即进入的创投资本,腾讯、滴滴、野兽骑行、永久自行车、富士康等产业企业也迅速以投资的方式参与到共享单车领域。

“富士康在产能方面对我们的帮助是很大的,为我们进一步降低了车辆生产成本。这个合作已经开展。” 前述摩拜单车人士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摩拜除了通过无锡工厂生产车辆外,已经把一部分车辆交由富士康生产;与华住集团试水了营销层面的合作,与携程在业务上的合作中也在计划中。

ofo的产业投资方包括滴滴、小米、新华联。ofo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具体的业务合作方式暂时不方便透露,会随着合作的深入再行介绍。”

目前,共享单车企业的押金流向一直是公众的一大关注点。

刘二海告诉记者,“之前有很多人炒作押金这个事情,说不能退押金。实际上任何一家公司不会也不敢这么做——这些公司的押金是可退的,而且渠道非常畅通。”

郭如意也向记者确认,押金的性质是客户备付金,因此企业并不会用做他用。

早前关于押金的讨论,也让一些企业将“无押金”作为吸引用户的方式。与收取99-299元不等的押金企业相比,永安行、骑呗等提出“无押金”的用车服务。这些品牌通过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为超过已定信用评级的用户提供“无押金”用车服务。

刘二海认为,随着社会信用评分体系的逐渐健全,降低甚至取消押金确为发展方向。但他同时提醒,“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公司选择不收押金,甚至补贴用户都是可以的。可是企业得问自己,这种选择在现阶段是不是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商业行为。”

张旭指出:“现在普遍使用预存资金的方式,因为这是一种相对便捷的方式。当然,收取押金是有必要的,但不一定仅通过预存资金的方式,这个‘金’也可以是用户的信用分。”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