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相信今年人民币汇率会比较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3-10 10:56

两会.jpg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针对2016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现象,周小川解释,这是多因素造成的,每年下半年季节性因素都比较明显,2016年下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和其他方面外汇花销比较猛,企业出海收购热情也比较高;此外,美国特朗普当选也和一般人预期不同。

周小川表示,今年随着中国经济比较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绩,国际对中国的信心有所提升,汇率自动有稳定的趋势。同时,央行有关政策没有太大变化,但会在执行和监管方面做得更精细,相信今年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

但同时,外汇市场非常敏感,随全球经济和中国事件不断变化,不能准确判断2017还有哪些不确定,正常的汇率波动也是正常的。

(作者:王晓 编辑:闫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