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降杠杆首先要考虑稳杠杆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3-10 11:31

两会.jpg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对于当前中国社会杠杆率较高的问题,易纲表示,中国总体杠杆率不太高,但结构上,住户部门杠杆率不太高,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在全球比较中较高。杠杆率持续增加不利于经济发展,在积累一些风险。

“降杠杆首先要考虑稳杠杆。”易纲表示,目前主要考虑杠杆率每年增长少一些,在总体杠杆下,对家庭、企业、政府杠杆之间进行优化。这一现象和我国金融结构有管,我国居民储蓄率高,企业融资以间接融资为主的格局,造成中国杠杆率偏高,这是硬币的两面。

如何走出这一格局?易纲表示,央行的思路很清晰,即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让更多的资本金进入企业,加强企业承担风险能力。在不同行业严格资本约束,企业要有多少钱干多少事,以资本金承担风险,让企业资本金和融资有一个最有比例,激发投资主体认真对每一个项目进行评估,控制好风险。

周小川补充道,全社会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过高是宏观现象,其微观基础是多数非金融企业自身杠杆率过高。要对每个杠杆率过高的企业有所控制,金融系统要考虑不能过度支持这些企业。

在鼓励直接融资,对一些企业进行市场化债转股之外,另一方面产能过剩企业占有过多信贷资源有关。金融业要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加强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问题解决是一个中期过程,短期内数字上不会太明显,因为产能和库存的存量过大。

(作者:王晓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