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让全世界都爱上“中国造”

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2017-03-10 23:00

“自主创新”的道路究竟有多难?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需要多久?董明珠所说的“员工房”是否属实?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视频观看。

南财.jpg

最近格力电器携手银隆新能源,双方签订合作协议,传统家电业巨头与能源新贵携手,共同打造家电新时代。

SFC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两会报道组紧跟热点,请来了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做客《两会财经观察》北京演播室,与特邀观察员马光远一起,就“振兴中国实体经济以及智能装备”这个话题作了深入探讨。

瞄准智能装备,名企创新突破

1.jpg

董明珠透露,格力的初衷并不是要与银隆新能源签订协议,而是直接收购它。这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因为格力电器需要银隆新能源的储能技术,这种储能技术与未来的智能家装、家具包括未来的经济发展都密切相关,而这项技术在目前国际上没有一个国家是技术领先,格力电器正是瞄准这一点,想要及时出击,走在世界前列;

二是因为银隆新能源在汽车领域的“新能源车”技术也很领先,它的安全性能很高,而且非常便利,只需要充电六分钟就能上路;

谈到第三点,董明珠笑称这是她的梦想,她希望在收购银隆之后,让汽车领域通过格力的技术快速升级,使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引领汽车行业的世界领导地位。

由于没能成功收购银隆新能源,董明珠感到十分可惜,她当时甚至决定要私人投资,来作为收购的资本。

一个国家的财政根源是制造业

2.jpg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企业家在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应该起到引领的作用。

美国供给侧的鼻祖基尔德曾说过:“一个国家的经济为什么增长,是因为有冒险精神的企业家能够获得资金;一个国家的企业为什么衰落,是因为企业家拿不到资金。”中国制造想要弯道超车,占领新兴产业领域是必不可少的。

坚持中国制造,振兴实体经济

3.jpg

作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的曝光率非常高,被称为“企业家网红”,曝光率一上去,各方面的争议也就随之而来,面对这些争议,董明珠淡然处之。马光远则笑称:“‘董小姐’越红越好。”他说到,中国的企业家都应该站出来,为中国制造代言,为振兴中国实体经济发力,而企业家们也不能光玩房地产,还得回到实体上来。

董明珠认为,真正的企业家应该看得更长远。她坚守格力的企业文化,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不只局限于眼前的利益。她说,自主创新虽然走得慢一点,但是它有话语权,只有将“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消费者才愿意为之买单。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如何相促发展

4.jpg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讲到了这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网络销售会阻碍实体经济的发展。她认为这个说法是错误的。线上线下应该是一个友好互补的关系,时代在往前走,人不能固守过去,应该利用电商平台,结合线上线下,来进行销售。

董明珠回答网友提问

6.jpg

听说《两会财经观察》要做董明珠的专访,很多粉丝纷纷发来提问,最多的问题竟然是:格力还招人吗?在节目现场,董明珠也面向社会抛出橄榄枝,她说到,格力现在已经开了几千套房,每个符合要求的员工都有机会获得赠房。董明珠还提议:富人应该多缴税。这样的话才能缩小贫富差距,使社会更加和谐,同时也不能培养懒汉,一定要让每个人来创造财富,同时也能尽情的享受财富。

(来源:广东经视 SFC南方财经集团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