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数字技术是为边远地区提供金融服务最有效方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北京报道
2017-03-10 11:49

两会.jpg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周小川指出,金融服务要更多面向弱势群体,让农村和边远地区都能够享受到基础的金融服务。从全球经验来看,为农村和边远地区提供金融服务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利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

周小川指出,目前央行在采取多种激励机制,鼓励银行、小型金融机构、科技类企业向数字金融方向发展,努力改变贫穷地区基层金融服务不足的现象,也将普惠金融作为扶贫攻坚的主要内容。此外,央行还有一些结构性的信贷倾斜政策,如扶贫再贷款等,鼓励为农村、边远地区提供金融服务。

易纲也指出,目前中国的普惠金融走在世界靠前位置,在强调为农村提供基本金融服务的同时,也要将金融安全放在首位,发挥金融在结构性改革、扶贫攻坚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顾月 编辑:马春园)

顾月

金融版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银行信贷业务和金融科技领域,坚持做有趣有价值的新闻。邮箱:guyu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