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大水漫灌”对实体经济有害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3-10 11:16

两会.jpg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就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问题,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是稳健中性的。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箱的工具比较多,目的是引导市场预期,传达货币政策的意图,不见得要对每次操作数量、价格作出过度解读。

如果经济中货币数量太大,“大水漫灌”对经济有害,导致通胀上升,资产价格泡沫。同时,货币更稳健中性,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三去一降一补”,(货币政策)太松了压力就不够。

周小川表示,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些年是存在的。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比例每年都在上升。贷款余额大、中、小型企业三分天下,基本都是1/3。以前大型企业融资比例要占一半以上,2010年以后中小企业融资余额增长很快,但余额还有很大差异。去年大中小型企业三分天下。“经济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做自己的供给侧改革,更多面向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会逐渐缓解。”

对于价格问题,周小川表示,除了名义价格,价格还要看实际价格的变化。

(作者:辛继召 编辑:闫沁波)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