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部分支付机构泄露用户隐私,挪用备付金用于炒房、赌博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3-10 11:54

两会.jpg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范一飞.jpg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

在关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规范上,范一飞指出,第三方支付市场参与者众多,总体市场上供大于求,行业过度竞争。另一方面,部分机构内部内控薄弱、风险管理放松,对消费者的保护不够。突出问题包括消费者个人隐私、支付信息遭到泄露,甚至公开在网上买卖。此外,备付金被挪用一度比较严重。一些机构拿备付金来炒房、炒股票,甚至用于个人赌博。一旦导致损失将牵涉到多个地区,消费者人数数以万计。

范一飞介绍,近些年对累积的风险在进行化解和处置,为了给消费者挽回损失,央行和地方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另外,强化基础建设,把支付领域的基本规矩建设起来,当前已经认识到支付领域发展的客观规律,并出台相关办法、分类评级等措施,备付金存管也将马上进行。

范一飞指出,除持证支付机构外,还有大量无证机构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央行已清查239家无证从事支付业务的机构,部分移交司法。在这些规范外,支付行业发展不仅没有停滞,反而还在快速、健康发展,国际同业也表示要学习中国支付领域的监管和发展。

“支付领域的‘四梁八柱’监管框架已经建立,下一步具体就是执行。”范一飞表示。

(作者:王晓 编辑:闫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