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互金业将整合发展 风控成为核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3-11 07:00

Lendit峰会聚焦美东时间2017年3月6-7日,全球最大的科技金融峰会——第五届Lendit(朗迪)峰会在美国纽约Javits中心召开。...

Lendit峰会聚焦

13.jpg

美东时间2017年3月6-7日,全球最大的科技金融峰会——第五届Lendit(朗迪)峰会在美国纽约Javits中心召开。为期两天的聚会上,参会者包括美国国会议员Patrick McHenry、美国货币监理署署长托马斯·库里、Lending Club CEO 斯科特·桑伯恩、prosper总裁Ron Suber、Kabbage创始人Rob Frohwein、高盛在线借贷平台Marcus负责人Harit Talwar 、美国运通大数据负责人Ash Gupta等重量级决策者,以及来自中国的宜信、诺远、点融等知名金融科技企业负责人,嘉宾人数达到5000人,成为朗迪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峰会。

峰会议题涵盖了金融科技监管、大数据带来的信用审核革新、资产证券化与网贷、区块链技术等诸多焦点领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纽约现场全程参与并深入报道。

先有美国P2P标杆企业Lending Club的困境,后有国内网贷公司的风险爆发,中美两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都经历了艰难的2016年。

在全球最大的科技金融峰会——朗迪(Lendit)峰会上,5000名来自全球的监管、行业领袖共同认为,2017年将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整合发展的一年,原因在于监管的逐渐完善、大机构的深入参与以及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

在纽约哈德逊河地标性建筑Javits中心召开的本次会议是朗迪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峰会。除了美国国会议员、美国货币监理署署长等美国监管层、Lending Club、Kabbage创始人Rob Frohwein以及高盛在线借贷平台Marcus等行业领袖外,有超过100位中国的网贷行业参与者参加了峰会。中国的宜信、诺远、点融等多家企业在会场设立展台,并发布了多场主旨演讲。

“中国互联网金融以及该领域内投资的体量要大于其他所有地区的总和。”朗迪联合创始人Peter Renton当地时间3月7日表示。在毕马威公布的2016金融科技全球百强榜单中,中国占据了前50名的8个,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科技行业中一股重要的力量。

风险防控成核心

“2016年,美国出现了首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倒台(注:美国最大p2p平台lending club去年5月爆出内控丑闻,创始人辞职),而中国也出现了不少问题。通过监管、大数据等方式来进行风险控制成为2017年最核心的问题之一。”Peter Renton表示。

在中国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第四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报告提出,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风险的防控是未来各家平台最核心的竞争力。”小牛资本CEO王洁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具有长期个人金融业务经验的王洁凤表示,目前小牛的风控指标除了传统的银行信贷外,还有行业惯用的第三方大数据手段。“目前我们的指标一共有上百个。”

宜信旗下宜人贷CEO方以涵在峰会上系统阐述了近一年来中国金融科技市场的演变与经历的挑战,并介绍了在金融环境相对落后、信用意识未到位、征信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如何通过多种方式积极予以应对。

多家互联网信贷公司表示,P2P公司不应承担刚性兑付的责任,应该帮助投资者了解投资风险的合理性。

聚焦人工智能和区块链

在两天的会议中,科技内容成为现场热议的话题之一。有关人工智能、区块链都专门设置了分论坛,进行了多场交流。

点融网与台湾电子代工集团富士康旗下的金融平台富金通3月6日晚间宣布,双方共同推出一个名为“Chained Finance”的区块链金融平台,在业内首次创造性地借助区块链技术破解供应链金融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这是根据产业的真实需求研发出的首个私有链体系,目前已经测试运用六个月并发放贷款4500万元。”点融网首席运营官罗龙翔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表示,系统推出首先面向供应链复杂的行业龙头,以汽车、制造等行业为主。

德勤金融科技工作组、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Darshni Dalal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包括沃尔玛在内的企业都在尝试供应链金融与区块链的结合,点融网发布的私有链体系的上线可能是全球范围内首个进入应用的阶段的尝试。

区块链之外,人工智能也成为会场的核心焦点。IBM人工智能系统Watson也在现场进行了演示。

美国运通大数据负责人Ash Gupta重点关注了“机器学习是否会代替人”这一在全球从技术专家到普通人都广泛关注的问题,而他给予的回答正面而干脆,那就是“不会”。他认为,机器学习固然重要,但人才和好的知觉更加重要。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有利于人才、机器和科技共同发展,才是良策。

Lending club CEO 斯科特·桑伯恩在会上发表演讲时,巧妙地把电商的运作经验和金融科技进行了类比,并指出金融科技行业可以从积累丰富的服务客户的经验、建立吸引其他企业共同参与运营的平台、引入行业内外的创新三个方面,对电商的运作经验予以借鉴。(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