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行业信披指引再下一城:LED产业链与医疗器械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3-13 17:16

3月13日,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LED产业链、医疗器械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据深交所介绍,目前创业板从事LED产业链相关业务的企业已达11家,从事医疗器械业务的企业已达21家。这些企业在业务模式、盈利方式等方面具有鲜明的行业特点。然而,由于缺乏契合行业特征的信息披露标准,这类上市公司在业务模式、核心竞争力、特有风险等方面的信息披露不够充...

3月13日,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LED产业链、医疗器械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据深交所介绍,目前创业板从事LED产业链相关业务的企业已达11家,从事医疗器械业务的企业已达21家。

这些企业在业务模式、盈利方式等方面具有鲜明的行业特点。然而,由于缺乏契合行业特征的信息披露标准,这类上市公司在业务模式、核心竞争力、特有风险等方面的信息披露不够充分,投资者难以有效地对行业状况和公司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分析和比较。

深交所表示,结合行业特点,LED产业链指引细化了以下方面的披露要求:

一是行业格局和公司竞争力,便于投资者阅读和理解公司及所属行业基本情况;

二是能够充分展现LED行业特征的产品关键技术或性能指标,如封装产品的综合良率、显示屏产品的像素间距等;

三是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销量数据以及销售模式;

四是公司主要海外出口地的行业政策、汇率或贸易政策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五是LED节能合同、以LED显示屏换取广告权益合同的核心条款等。

而医疗器械指引则对以下方面的披露要求进行了明确:

一是公司所拥有的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数量、类型及临床用途等信息;

二是公司主要医疗器械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生产采购模式和销售模式;

三是公司特定商业模式的有关情况;

四是按照重要性原则披露产品研发和注册进度;

五是主要产品注册证、行业政策等发生重大变化时,公司应及时公告说明相关情况。

据了解,本次制定创业板LED产业链、医疗器械行业指引过程中,在初稿完成后,深交所共向2,107名中小投资者发出调查问卷征求意见,邀请国内证券公司多位资深行业分析师参与指引的制定,并向创业板11家LED 公司、17家医疗器械公司先后两轮征求意见。

此前,深交所已先后发布了创业板广播电影电视、生物医药、光伏、节能环保、互联网游戏、互联网视频等8个行业指引。下一步,深交所表示将持续稳步推进创业板上市公司行业监管,以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作为切入点,研究行业特点、总结监管经验,充分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加快相关指引发布进程,积极推动行业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建设。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