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迎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年 人工智能产业规划有望两会后出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北京报道
2017-03-14 07:00

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确立了要把我国建...

1489115414685830.jpg

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确立了要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三步走”路线图,科技强国战略被提出。

2017年,我国科技工作的重心将从规划部署转移到全面落实,一大批科技创新改革政策将陆续落地。这是3月11日下午,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科技创新”热点话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所总结的。

针对两会期间产学研界热议人工智能,万钢透露,国家正在集聚科技界、企业界专家和年轻创业者等共同制订促进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规划。“国家层面规划再度给人工智能升温”。

人工智能规划正在起草

从2016年的AlphaGo热,到2017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人工智能(AI),这一2017年两会热议的科技热潮将贯穿今年始终。

万钢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科技部正和相关方面共同起草规划,估计今年两会后很快就会公布。“这个(人工智能)规划旨在推动人工智能在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环保事业、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应用。”他说。

据介绍,中央财政将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相关的基础研究、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等。基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必须是开放的,要有知识交流和共享的平台,建立开放的软件平台、开源的硬件平台,以及专业化的众创空间。

万钢还谈到,对于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了动态调整机制,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项目正在进行论证。因为科技创新本身发展很快,有一些新的技术需要及时跟踪,超前部署。比如,人工智能经过60年的积淀,从去年开始在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和群体智能等方面,都出现重要新进展。

万钢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人工智能,也是科技部长期关注的领域。科技部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重点支持了智能计算机系统、智能机器人、自动信息处理,在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城市等方面也支持了一批项目。

而就在此次发布会前一周,科技部还组织了百度、阿里、联想、京东、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座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的企业家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发现,AI几乎是关注度最高的领域。除了李彦宏、雷军,全国人大代表、浪潮董事长孙丕恕,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等也都提到了AI相关议案。

2017年将部署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

除了人工智能,万钢还提到,2017年将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要求,面向2030年部署一批与国家战略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

万钢透露,项目工程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能源环境、生物健康、海洋天空等五大领域。在电子信息领域,面向2030年,国家部署了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和大数据四个重大项目。

在先进制造领域,已有高端数控机床、大飞机两个重大专项,这次又部署了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重点新材料三个重大项目。其他还有上述提及的关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动态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从两会期间的政策诉求来看,地方更聚焦区域科技创新政策,多位驻湖北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吁请国家支持武汉建成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或建议建立武汉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技术转移集聚区。

还有部分政协委员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比如工商联提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创办科研机构的提案,建议为科研人员评定职称打开方便之门,享受同等待遇。

九三学社提到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转让制度的建议,其中指出科技成果转让服务机构力量薄弱,专业人才缺乏,机构在夹缝中生存等问题。

企业界聚焦产业政策和环境,政策建议更为具体。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涉及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文化产业全球竞争、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等科技产业相关的政策。

马化腾还提到腾讯的焦虑是技术,他说“只有通过技术的进步,企业才有可能保持在战略方面的制高点。当一个浪潮趋势来的时候,很多人都看到了,但为什么有的人能做到而有的人做不到,就在于有没有掌握这个技术。”

另外,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和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都提出了建设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的建议。

(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houhui@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