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年报首秀圆满践约 80亿定增年内择机出炉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一奇 北京报道
2017-03-14 07:00

刚在不久前完成更名的顺丰控股(002352.SZ)于3月12日晚间披露了其重组上市后的首份年报。574.83亿元的总营收,41.80亿元...

刚在不久前完成更名的顺丰控股(002352.SZ)于3月12日晚间披露了其重组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574.83亿元的总营收,41.80亿元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当前快递行业激烈的竞争态势下,顺丰控股在A股市场上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不可谓不抢眼。而26.43亿元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亦达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时所约定的2016年不低于21.85亿元的业绩承诺。

与此同时,顺丰控股还披露了分红预案,即以2017年1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报中,公司亦提及“2016年公司完成重组上市后,2017年计划配套募集不超过80亿元资金”,而这也是在顺丰控股在斯时借壳上市方案中所包含的尚未成行的配套募资计划。

这份募资计划无疑吸引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3月13日早间,顺丰控股在《关于投资者近期关注事项的情况说明公告》中称,将在年内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妥善筹划,择机启动配套融资发行。

虽然业绩亮眼,后续资本运作也蓄势待发,但抑或前期股价被追捧过高的缘故,3月13日当日,顺丰控股的股价依然难逃高开低走的命运,当日起最终收于60.89元/股,跌幅为3.21%,振幅达到5.67%,成交总额为10.03亿元。

营业外收入助力净利翻番

据年报披露,顺丰控股2016年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74.83亿元,同比增长19.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41.80亿元,同比增长279.55%,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26.43亿元,同比增长250.79%。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比扣非前后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可以看到,两者之间形成了近15.4亿元的差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财报发现,这部分营业外收入占比最大的组成部分为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确认的负商誉12.33亿元。

据了解,产生这一部分收入的具体原因为公司在2016年7月购买的翠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翠玉控股)及其附属子公司,收购成本远低于标的公允价值所致。

据悉,翠玉控股及其子公司位于香港地区,主营业务为产业园运营,资产规模约44.44亿元,旗下资产包括香港青衣地区180项目地块等。

具体来看,2016年7月31日,顺丰香港实际取得了翠玉控股及其附属公司的控制权。顺丰控股在年报中表示,本交易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负商誉计算确定为12.33亿元,计入营业外收入。

值得指出的是,除了上述营业外收入之外,顺丰控股此次亮眼的业绩也与其上市前剥离长期处于亏损境地的商业板块有关。

在剥离了商业业务板块后,顺丰控股聚焦于速运物流主业,速运物流业务占比高达99.4%。与此同时,其新兴业务开始提速,比重也在逐步增加。

2016年,顺丰控股实现快件业务量25.80亿票,同比增长31.00%。而其仓储配送业务、重货运输业务、国际快递业务员与冷运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提升至7.06%、4.08%、1.91和2.36%

80亿募资抢占业务市场

除了此次顺丰控股的有关财务数据外,其拟定增80亿的资本运作计划同样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配套资金将用于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以及中转场建设项目等。”3月13日,顺丰控股董秘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几大定增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分别为26.86亿元、7.18亿元、11.19亿元和34.77亿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3月13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已经上市的快递公司来说,资金方面不是太大的问题。这些公司面临着转型,在传统业务之外开拓自己的新兴业务线。”

在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中,将投资23.76亿元用于航材购置。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顺丰控股拥有自营全货机36架,外包全货机15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之内,顺丰控股自有机队规模预计达50架,打造以波音767、757、737三种全货机机队为主的空中运力。2016年顺丰控股通过航空运输快件达到99.6万吨。

目前在国内快递企业中,仅顺丰、EMS和圆通速递三家成立了物流航空公司,拥有独立航空运输能力。

对此,姚建芳指出,加大航空货运的布局对顺丰来说是必要的,航空货运在服务于其传统快递业务、提升时效性的同时,也可以助力冷链业务的发展。

在投资总额50.33亿的中转场建设项目中,占资金比例最大的为上海顺衡物流有限公司新建厂房项目,为11.05亿元。

在公路运输方面,顺丰控股运营中使用的自有车辆约1.5万辆。中转分拨方面,顺丰控股拥有12个枢纽级中转场,19个航空、铁路站点,127个综合中转场,133个简易中转场。

对于国际业务,姚建芳表示,“国际业务,中国的企业走向海外这肯定是个趋势,同时国外的快递公司也在蚕食国内的一些快递市场。不仅仅是顺丰,其他的快递公司也都在寻求海外市场的布局。”(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