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2016净利润逆势增44% “港漂”银行拟回归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杭州报道
2017-03-14 07:00

对于2016年延续高速增长,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分析,重要的原因是特色发展,塑造差异化优势,其中“流动性服务是浙...

对于2016年延续高速增长,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分析,重要的原因是特色发展,塑造差异化优势,其中“流动性服务是浙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利器”。这一年来,“互联网+池化”系列产品作为浙商银行企业流动性服务方案的核心,进行了密集升级。

3月13日,浙商银行发布2016年报显示,浙商银行总资产13548.55亿元,较年初增长31.33%;净利润破百亿达101.53亿元,较上年增长44%,增速快于规模增长。同时,计划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10股派人民币1.7元(含税)。

2016年是浙商银行在港交所上市的第一年,2016年3月30日,浙商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2017年3月10日,浙商银行公告称拟回归A股。

浙商银行2016年的效益持续逆势上扬,各项指标均高于行业平均增速。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36.53亿元,较上年增长33.91%;其中,营收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实现利息净收入252.29亿元;非利息净收入84.25亿元,占营收比重25%。在审慎计提各项拨备的情况下,净利润再创新高。

近年来银行业整体呈现一个显著特征:资产规模的增速普遍快于利润的增速。资产和利润增速的反差,表明利率市场化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

在依靠利差生存的传统模式下,净息差与生息资产规模构筑成银行利润的最大来源,即利息收入,因此净息差的下降直接影响了银行利润。

浙商银行的年报显示,2016年其净利差为1.89%,2015年为2.12%,2014年为2.38%,2013年为2.41%,2012年为2.68%,连续五年都在持续下降。

但与此同时,浙商银行营收结构也在日渐优化。非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从2012年的9.31%逐年提升至2016年的25.03%,这也是其净息差逐年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逐年提速增长的原因。

“公司提出全资产经营战略两年多来,去年的业绩体现了我们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13日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我国整个经济结构的发展看,无论是鼓励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还是“三去一降一补”,都需要银行的服务,这不仅仅靠贷款,更要靠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配套,帮助企业和社会去杠杆,降成本。未来公司的业务,会进一步迭代创新池化融资产品,努力把企业的上下游纳入我们的管理范围中。

高速增长能否持续尚待考验

从2014年以来,在银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的大环境下,净利润的个位数增长已渐成常态,浙商银行却逆势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4年浙商银行管理层的人事发生较大变动,董事长和行长双双换人。原衢州市市长沈仁康空降至浙商银行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原农业银行香港分行总经理刘晓春接任行长。年报显示,两人的任期皆从2014年8月开始。

截至2014年底,浙商银行总资产6699亿元,同比增长37.25%;全年净利润50.96亿元,同比增长3.96%。

其2015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浙商银行资产总额10316.5亿元,同比增53.99%;实现净利润70.51亿元,同比增38.37%;不良贷款率1.23%,比上年末上升0.35个百分点。

2015年浙商银行资产总额的增长主要是贷款及垫款和投资的增长。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增加864亿元,增长33.36%。投资增加2801.92亿元,增长116.43%。从结构上看,贷款及垫款净额占总资产的32.49%,投资占比50.49%,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占比8.50%。2015年浙商银行利息净收入205.86亿元,增长41.63%;非利息收入45.45亿元,增长58.81%。

对于2016年延续高速增长,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分析,重要的原因是特色发展,塑造差异化优势,其中“流动性服务是浙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利器”。这一年来,“互联网+池化”系列产品作为浙商银行企业流动性服务方案的核心,进行了密集升级。2016年先后发布涌金票据池3.0和出口池2.0,进一步帮助企业盘活沉睡资产减少资金占压,降低企业杠杆率。截至2016年末,浙商银行池化融资平台签约客户数已超1万户,累计入池金额逾4800亿元。

同时,浙商银行小企业业务也保持了传统优势,业务占比、资产质量和增长速度等指标依然突出。截至2016年末,浙商银行国标小企业贷款余额1436.3亿元,在各项贷款中占比超过30%,比重在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最高。

截至2016年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13,548.55亿元,较年初增长31.33%,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4,594.93亿元,较年初增长33.02%;客户存款7362.44亿元,较年初增幅42.68%,规模快速增长。

资产质量方面,由于受到实体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影响,浙商银行近几年来不良贷款率呈现逐年上升态势。2016年为1.33%,2015年为1.23%,2014年为0.88%,2013年为0.64%,2012年为0.46%。

2016年的拨备覆盖率为259.33%,较年初提升18.50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44%,较年初提升0.49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浙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1.79%,较年初增加0.75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28%。

又一“港漂”银行欲回归A股

在赴港上市满一年之际,浙商银行宣布了回归A股的大计划。

3月10日,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4.9亿A股股票并于上交所上市,此次发行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已发行总股本的31.7%及25%,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

这意味着时隔7年,A股市场将迎来第9家全国股份制银行。对于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原因,浙商银行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资本监管要求,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全体股东股份流通。

浙商银行表示,A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此次除了宣布A股上市计划,浙商银行还将发行500亿元金融债券,用于优化负债结构和小微企业贷款等。

在银行监管日趋严格和银行IPO开闸之下,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最有效方法无疑是A股IPO。在此之前,已有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徽商银行等宣布回归A股,目前部分银行处于“已受理”阶段。

对此,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此前转战H股多是A股融资渠道受阻的无奈之选,近年来港股对内地金融机构的认可程度并不高,内地银行股上市首日破发是常事。而A股市场上,由于证监会核准发行IPO频率提高,各家银行对于IPO积极性增加,A股银行远溢价港股,两个市场的估值差异也成为吸引港股银行陆续回归的重要原因。

同时由于国内投资者更了解国内商业银行,投资者与客户相统一,对品牌提升作用明显,因此A股上市成为不少H股银行希望拓展的融资渠道之一。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