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加快数据流通和交易, 数据开放需免责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北京报道
2017-03-14 07:00

近三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的两会议案,几乎都是跟大数据相关,包括呼吁政府数据开放、信息...

1489115414685830.jpg

近三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的两会议案,几乎都是跟大数据相关,包括呼吁政府数据开放、信息安全等。

2017两会,孙丕恕再次带来几份跟大数据相关的议案,包括关于加快数据流通和交易、持续突破云计算大数据核心技术、深化政务云应用、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中国制造2025”落地等多项建议。

两会期间,孙丕恕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从浪潮近年的大数据业务经验谈起,谈了其政务云、数据交易、政务数据开放等领域的实践体会和建议。

地方数据开放为何推进慢

《21世纪》:你连续几年提数据开放的议案,你觉得这几年以来,这个情况有没有往好的方向发展,有进展吗?

孙丕恕:首先是大数据这个概念,大家都认识了。从国家来讲,在推动各地建立共享、开放、安全的数据中心。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国家大数据中心,国家、省、市都在建数据中心,现在开放工作在有序地进行推进,地方也在制订一些地方数据相关标准,国家也在制订标准。

《21世纪》:政府掌握了核心数据资源,一些报告显示,目前开放的程度并不理想,你怎么看?

孙丕恕:李克强总理也讲了,政府数据是个金矿,含金量最高。另外,现在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也很多,个人的身份信息也都在一些大集团里,比如金融信息在银行,个人相关活动信息在政府,医疗信息在一些大医院机构里,数据价值都很大。

我们也参与了不少地市的数据开放工作,包括贵阳、济南等地,以两办的名义下发文件大家要开放,但是具体为什么推进慢呢?地方没有动力,公务员干数据开放这个事,他没有从中获利的欲望,光是上面提要求,又没有免责机制。因为数据开放就会涉及安全、泄密问题,出事担责的是具体干这个事的人,所以具体到执行,谁都不愿意干。

但是现在还好,以济南市委市政府为例,公务员按规范程序做数据开放,做事的人也不用担责。我认为这个问题是机制的问题,济南能开放16个部门的数据,其他地方肯定也没有问题。

云计算中心应成重点项目

《21世纪》:浪潮云宣传说自己是坐政务云的头把交椅,联想、阿里、腾讯也在做这块市场,你们跟这些企业相比有哪些特点?

孙丕恕:首先,我们做政务云是最早的,从2010年开始做,现在做了将近120个城市,签了合作协议去落地,其他企业很难做成很大规模的。

第二,我们对于云计算对老百姓的应用很理解,这是我们第一个特色;第二是我们对政府很理解,以前做过很多应用软件,对政府的运营、政府流程的运行等领域很熟悉,这不仅是技术问题;第三个我们做的多就专业。

《21世纪》:我看浪潮在招募一些去中亚国家的员工,浪潮在“一带一路”上的大数据有哪些布局?

孙丕恕:关于“一带一路”,我们讲的货物贸易比较多,或者传统的基建比较多。

我一直在想,中国应该帮助沿线国家建国家数据中心。我们见了很多政府,也讨论了信息化应用问题,他们也需要数据中心,首先从云计算中心开始起步,我们应该教他们怎么来整理数据。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传统基础设施的硬投资,需要依靠信息系统的软投资,才能高效运行。建议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把云计算中心列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各地都有数据交易梦

《21世纪》:国内的贵州有大数据交易中心,上海也有大数据交易中心,这有重合吗?

孙丕恕:我认为大家都在做数据交易的梦,贵州也在做,各地都在做,就像做电商一样。以后肯定不会出来这么多交易所,最后也不会是交易所,而是一个交易系统,就像一个网站一样大家在上面交易。这个形态应该不像现在的电商,但是有点类似,肯定不是现在电商的模式,数据不能拿走,只能来调用。

《21世纪》:大数据涉及多个领域的创新,以浪潮的创新为例,有哪些产业环境和创新环境是痛点和难点?

孙丕恕:现在大的方向没有什么大问题,因为国家支持创新。现在是企业自己能不能创出来的问题,比如研发费投入够不够?研发投入对了,能不能找到合适的人?

第二个层面,国家能进一步来帮忙的,特别是创新的新产品,从政府采购的环节优先优购。我们做的这些产品,很难说就是世界独一无二的,现在也很难有这种,可能国外有。

第三,现在很多创新出来的产品,用户在哪里?找不到就没法进行改善,没人用它,实验室可能也弄出来了,也获这个奖那个奖了,但是没有用户。建议从国家层面,选择应用行业给一些特殊的政策,不是给钱,能否有实验室产品创新免责机制,我认为这是对大型系统研究创新提供的帮助。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houhui@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