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天源定增重组获批 新材料业务助力集团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北京报道
2017-03-14 07:00

此次重组方案获批,是中钢集团在资本市场的重点部署之一。今年,中钢集团有望在科技新材料、“一带一路”海外工程...

此次重组方案获批,是中钢集团在资本市场的重点部署之一。今年,中钢集团有望在科技新材料、“一带一路”海外工程等方面双线发力,助力集团进一步转型。

在债务重组顺利收官之际,中钢集团也在同步推进集团内的业务重组。

中钢天源(002057.SZ)日前披露,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中钢制品院、中唯公司和湖南特材三家公司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顺利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此次重组方案获批,是中钢集团在资本市场的重点部署之一。今年,中钢集团有望在科技新材料、“一带一路”海外工程等方面双线发力,助力集团进一步转型及扭亏增盈。

整合科技新材料业务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大型钢矿央企,旗下有中钢国际(000928.SZ)、中钢天源两大上市平台。其中,中钢国际主营业务为冶金工程、设备集成等;而中钢天源主营则是磁性材料及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在去年债务重组顺利落地之后,中钢集团正在进一步改革整合内部业务板块,以实现集团层面的转型升级和扭亏增盈。

中钢天源8日晚间公告披露,该公司酝酿了2年之久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顺利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该重组方案包括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中钢制品院、中唯公司和湖南特材三家公司100%股权及配套募集2.97亿元资金进行产能升级等内容。

中钢制品院等上述三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中钢集团。根据方案,三家被收购标的公司中钢制品院的交易价格为2.97亿元、中唯公司的交易价格为6003.27万元、湖南特材的交易价格为8512.78万元,合计4.43亿元。中钢天源拟向三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发行约3587万股,以此支付交易对价。交易完成后,这三家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优质材料资产也顺利注入上市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一年多来中钢天源的重组进展公告发现,中钢天源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也经过一些调整,最终通过审核并不容易。

在2015年最早一版重组方案中,拟收购标的公司有4家,在上述3家之外还包括“中钢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重组思路为“新材料+金融”构想。但在去年7月,上述方案被撤回调整。一个月后的2016年8月,经调整后的新重组方案出炉,收购标的“中钢投资”被剔除,重组思路也调整为以发展新材料主营业务为重点。

从具体经营业务来看,湖南特材是国内磁性材料细分市场的龙头之一,与此前中钢天源的主营业务有所重合。兴业证券研报显示,此前中钢天源与湖南特材、金瑞科技三家公司加起来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重组之后,上市公司将成为国内软磁材料领域的领先企业,在市场推广、渠道覆盖、下游定价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提升。此外,中钢制品院的金属质检及信息服务也有望给上市公司带来新的盈利点。

基于对新材料板块磁性材料业务前景的看好,中钢天源还在方案中公布了募集2.9亿元资金为新注入上市公司的3家子公司配套5大产能提升项目。

对业绩前景,湖南特材在重组方案中承诺至少实现盈亏平衡;中钢制品院和中唯公司分别承诺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3646万、744万元。

中钢天源2月28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中钢天源实现营收3.45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7%;净利润3754.55万元,同比增长128.82%。

国元证券分析师严浩军在研报中认为,中钢天源通过定增收购三家公司,根据其业绩承诺,一旦能顺利实施,公司未来业绩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预计公司2017-2018年每股收益将分别为0.40元、0.63元。

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对材料业务板块整合及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只是中钢集团在债务重组后对集团业务进行改革重组的系列部署之一。

2016年对中钢集团而言,可谓是否极泰来的一年。这一年,不仅中钢历经波折的债务重组终于顺利落地,令所有矿业公司头疼的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中钢集团也在外部债务重组之际,加大了对集团内部业务改革整合力度。

回首2年前的市场,与今天火爆的黑色系对比简直是冰火两重天。由于钢铁行业陷入10年来最冷寒冬,加上前些年扩张太快管理不善影响,中钢集团于2014年9月陷入债务困境。当年国庆后,中钢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牵头对中钢实施新一轮架构重组。

与此同时,在银监会、国资委等部门协调下,由中国银行牵头成立了债委会,与中钢方面共同协商制定债务重组方案。去年12月9日上午,中钢集团与中国银行等六大商业银行在京正式签署了债务重组协议,对中钢集团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协议中债转股的比例约占总债务的半数左右。

记者今年1月18日独家从中钢集团年度工作会上获悉,经过债务重组后的中钢集团开启了进一步的业务整合及改革,在止血瘦身方面也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当期经营利润同比2015年实现翻番。国资委官网数据显示,中钢集团2016年实现扭亏,全年利润总额超2亿元。

在年度工作会上,中钢集团领导班子对各子公司提出了新一年的经营目标和工作重点。其中,在企业管理层面,要严控成本、压缩费用;在经营方面,中钢将继续做强做优海外矿产资源、工程技术、高端装备、科技新材料等四大优势产业;在资本运作方面,也作出多项融资及业务重组规划,上述刚获批的中钢天源重组定增便是其中重大部署之一。

在中钢集团最具优势的矿业资源板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独家获悉,2017年是中钢集团与澳洲矿业巨头力拓集团合资的恰那铁矿项目成立三十周年,在中钢的矿业资源板块,双方今年有望进一步扩大合作。

而在工程业务方面,中钢国际近2年来在海外业务不断扩展,仅2016年全年新签海外合同总额就超130亿元。截至2016年底,中钢国际已生效待确认及待生效的合同总额近300亿元,超过2015年海外收入的10倍。

此前,中钢国际董秘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以往中钢旗下的冶金工程公司在海外市场主要位于西亚、中东、南亚等地区,随着国际冶金工程市场竞争逐渐激烈,未来中钢将在巩固原有传统市场基础上,加大对俄罗斯、非洲、拉美甚至加拿大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完善国际化业务布局。

中钢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安栋在会上强调,到2017年底,中钢集团要在经营现金流稳健、业务重组积极稳步推进的前提下,经营利润要实现在2016年基础上再翻一番的目标。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