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成为扶贫攻坚有效载体 蚂蚁金服生态助力扶贫“正邦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3-14 07:00

与正邦集团和蚂蚁金服合作之后,农户只要负责生产,销售和资金都不用愁,从此有了自己的大管家。笔者日前从正邦集团获悉,为了打好扶贫攻坚这场仗,正邦集团和蚂蚁金服合作,升级了产业扶贫的“正邦模式”。

“农产品生产效率低导致价格高,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导致食品安全问题难抓。我国农业必须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印孙在两会期间表示。在他看来,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的有效载体,而实施这种扶贫方式的最佳主体之一是农业企业。

正邦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两会期间,“精准扶贫”再度成为关键词。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重点工作之一。国务院扶贫办相关领导就“脱贫攻坚工作”相关问题表示,发展产业脱贫仍然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

林印孙在自己的提案中也指出,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的有效载体,是保证贫困地区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而实施这种扶贫方式的最佳主体之一是农业企业。

据了解,正邦集团在实践中创立了产业扶贫的“正邦模式”。通过把小而散的农民组织起来,然后把一些有兴趣、有能力的人带动起来,鼓励他们开展适当的规模生产,正邦做农业产业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例如养猪户,正邦给他们免费提供仔猪,疫苗等,生猪出栏后,正邦按照不低于市场保护价的价格进行收购,保障农民不亏本,如果市场行情好,还可以进行利润分成。通过这种方式,正邦带动农户增收共30亿余元,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目前,正邦集团已经从一家资产10多万元、员工20多人的小饲料厂,发展成总产值620亿元、员工数万名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给农户请来了CFO

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无论是下游的养殖户,还是正邦本身,都面临资金和销售的问题。规模扩大意味着需要更多资金,而产能增加又需要更多销路。

林印孙表示,养猪户养鸭户可以向银行、农信社等机构贷款。但是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渠道支持他们,并希望通过一些平台的生态效应,让养殖户能多维度的获益。“去年,蚂蚁金服找到了正邦,正邦也看到了新金融在解决产业扶贫方面的力量”。蚂蚁金服独创的“龙头企业+电商+保险+信贷”的金融扶贫模式,可以增强贫困户自身信用评级和还贷能力,还通过线上化交易,降低了信贷资金的挪用风险,开拓农业企业打开终端产品的电商销售渠道。

以养猪户为例,蚂蚁金服提供纯信用贷款给正邦签约的养猪户或合作社,该笔贷款通过农村淘宝的农资平台定向购买正邦指定的饲料。当生猪出栏后,正邦向养殖户进行收购,收购款项将优先偿还蚂蚁金服的贷款;未来还将通过天猫等电商平台将其生产的优质农产品送到千家万户。在整个过程中, 蚂蚁金服与中华财险联合,为农牧产业龙头企业提供新的解决方案,通过保证保险增信方式获得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

“蚂蚁金服给我们下游的养殖户打造了一个CFO,让农牧民像城市用户一样享受现代化的产业和金融服务,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与蚂蚁金服这样的新金融广泛合作,用产业的方式帮助更多农户脱贫致富”,林印孙说。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