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国资委主任徐进: 四川国资将践行科技强企战略 构建军民融合产业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7-03-14 07:00

完善支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度设计,鼓励国有企业抢抓全面改革试验机遇,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加强产学研用合作,...

1489115414685830.jpg

完善支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度设计,鼓励国有企业抢抓全面改革试验机遇,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加强军民融合发展。

各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程度,国资的布局具有风向标意义。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国企要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

作为国资国企规模达6.6万亿,居全国各省市第六位的四川,“十三五”期间将力争90%以上省属国有资本集中在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基础产业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国资委主任徐进近日在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团驻地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徐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四川国资中高科技企业占比仅为10%左右,未来将强化“创新驱动”,提高高科技企业占比。

另外,川煤集团2016年出现10亿债券“刚性兑付”危机,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后续如何转型发展,也为外界所关注。

构建军民融合产业体系

《21世纪》:目前,四川国资布局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未来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实现创新驱动?

徐进:目前,四川国资产业布局不是太合理,行业主要集中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高科技企业占比只有百分之十几,未来希望能提高这项比重。

我们正在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产业链的中高端集中,向核心竞争优势企业集中,“十三五”期间力争90%以上省属国有资本集中在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基础产业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团讲话精神,四川国企要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四川后续将深入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完善支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度设计,鼓励国有企业抢抓全面改革试验机遇,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实质性运营,构建以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重大装备制造为主体的军民融合产业体系。

比如,攀钢有石墨烯研发项目,还有钒钛资源科研开发项目;东方电气在做优做强水、火、核、气几个传统主业的基础上,还将促进风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未来希望能成为世界能源技术装备优秀供应商,成为中国GE等。

制度层面上,为鼓励创新,出台了相关政策,包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员工持股,特别是加强对管理层、技术骨干的激励。

至于四川既有优势,比如信息产业,全国信息产业研究院都有在成都设点,还有电子科技大学等在不断往外输送信息产业人才;世界五百强中的信息产业,很多都在成都高新区成立有相关公司,四川本土IT行业也比较多。

此外,四川作为军工大省,像长虹现在仍有25%军工业务,将加大军民融合力度。四川已经成立了1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基于雷达、大数据等开发,实现项目对接,将国企和民企资源整合起来,实现“民参军”“军转民”等军民融合。

钢铁煤炭去产能积极推进

《21世纪》:像川煤、攀钢等大型地方国企,2016年是如何去产能的,人员分流状况如何?后续如何转型?

徐进:2016年,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川煤集团改革脱困和转型发展,国资委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指导川煤集团关闭9对矿井,退出产能435万吨,员工安置平稳顺利;还协调解决了10亿元债券“刚性兑付”危机,提出一揽子解决川煤集团债务融资工具方案,并征得有关方面一致同意。

在四川省政府的领导下,省国资委通力协调有关金融机构和省属企业,成功地化解了2016年度10亿元债券兑付危机,并多方采取措施,积极寻求通过设立川煤集团转型发展基金等方式,助推川煤集团债务风险妥善化解。

川煤在转型上也有实质进展。确定了在现代物流、非煤矿山、工程建设、医疗康养、煤层气及新能源开发利用等五大板块的转型发展方向,其中现代物流板块已组建公司并正式运行,非煤矿山板块已产出黄金产品,新能源板块已正式开工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川煤集团改革脱困转型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

后续改革方面,要继续优化现有管理体制,激发企业活力。在2016年完成去产能435万吨的基础上,2017年将再退出煤炭过剩产能408万吨。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增收提效,推动煤炭主业的升级转型,实现整体不亏损。另外,在既定转型板块中,比如物流贸易、工程建设、非煤矿山等,要培育1-2个具有较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项目。

攀钢也类似,平稳分流人员工作在推进,也在调整产业结构。比如,高铁轨道钢这样的优势产品还在继续生产,还在积极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另外,利用既有资源,争取将攀西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列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还有开发健康养老产业等。

“十三五”省属国资规模争取突破万亿

《21世纪》:四川国企改革后续有什么目标?

徐进:总体来说,“十三五”时期,四川省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以省属国有资本引领、撬动各类资本,构建全省“大资本”格局,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优化国有资本的空间、产业和企业三大布局;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攻坚、科学监管三大举措等。

具体目标包括,实现国企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十三五”期间,力争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0000亿元,所有者权益达到40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100亿元,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提高到30%,资产证券化率达到30%以上。

再者,提升国资配置效率。力争90%以上省属国有资本集中在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基础产业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企业主业进一步集中,省外、海外资本布局范围有效扩大。另外,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力争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的企业有3户,目前锁定了三个企业,分别是铁投集团、交投集团、华西集团;还要培育世界500强后备企业1-2家。

此外,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目前,四川省属二级公司公司制改革已全部完成,集团公司的公司制改造要加快,还要理顺董事会、进一步发挥监事会的职能,加强党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基本到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进一步提升等。

(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houxx@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