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科技能级大PK:多地争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王鹏钧 北京报道
2017-03-14 07:00

2017年,科技工作的重心将从规划部署转向全面落实,一大批科技创新改革政策将陆续落地。这一年,“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词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将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这一年,科技界代表委员在两会频频发声,议案提案引发产学研界热议;这一年,地方争建科学中心,谋划大科学设施落地。科技创新,对应对发展环境变化、破解发展难题、把握发展自主权、厚植发展优势、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彰显。

1489115414685830.jpg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争夺战,已经打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北和四川的代表委员们,分别提出了武汉、成都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议。

根据2016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依托北京、上海、安徽等大科学装置集中的地区建设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 建设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北京、上海、合肥等设施相对集聚的区域,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设施水平先进、多学科交叉融合、高端人才和机构汇聚、科研环境自由开放、运行机制灵活有效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不过,从目前各地高涨的热情看,上述名单有望扩围。

中国科技战略研究院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所长刘峰认为,各地建设科学中心,这体现了各个城市在探索新的发展道路,谋求转型上的积极性,尤其是在寻求新的增长动力方面,是值得鼓励的事情。

但是要注意,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肯定不是以实现短期经济效益为目的的,还是要以追求科学规律和真理为导向,是一个城市的长远规划,必然会对城市产生重大影响。”他说。

争做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截至目前,在国家重要文件中得到确立的只有北京、上海、合肥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都、武汉等地的积极筹建,使得上述名单有望扩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两会期间来自湖北的多名科教系统全国政协委员联名上交提案,呼吁国家从多个方面支持武汉建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具体而言,支持武汉在集成电路、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种业自主创新、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健康保障等专项领域承担更多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在基础研究方面,上述提案建议国家支持武汉在生命科学、脑科学、生物防范、高温超导体、信息科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支持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国家超级计算武汉中心、高功率太赫兹源等重大科学基础设施落户武汉。

上述提案联名的全国政协委员有湖北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郭跃进,全国政协常委、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麻醉学研究所所长田玉科,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 华中师大党委书记马敏等人。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在成都科学城布局以军民融合为特点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核科学、航空航天、网络安全等为主攻领域,推进国防基础科学研究和尖端技术原始创新,为国防和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此前,在西安市两会上,也有当地代表委员提出西安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管理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指出,成都、武汉甚至西安要建国家科学中心,与其基础条件好有关,比如这些地方重点院校多,国家级科研机构多,若真能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对其未来发展有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武汉在2015年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1个,比合肥的 12个要多。武汉和成都各有两所985院校,西安有3所,而合肥仅有1所。这表明成都、武汉、西安等地,科教实力并不逊色于已经确立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合肥。

中国科技战略研究院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所长刘峰指出,日本、英国、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城市,对综合性科学中心城市建设的探索已经比较成熟了,而在中国各个城市还是一个新兴的事物,还处于探索阶段。

“可以想见在未来,这些城市的探索会有成功也会有失败,这是很正常的,因为这本来就是一件摸着石头过河的事情。”刘峰说。

科学中心更强调基础研究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国家目前布局的国家科学中心的很多项目,都是比较超前的领域。

比如“十三五”期间,优先项目包括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硬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

“科学中心和科技中心的含义不同,科学中心主要是强调从事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服务全人类的,要花大量的钱,但是未必能赚钱。”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

因此,要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需要解决科学如何促进经济增长的问题。这对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中西部城市而言,可能还有些超前。

.他进一步指出,西安的高校很多,可以说是一个科教大省,但经济上实力不强。这背后,与太重视基础研究、不重视应用有关。

“杭州虽然有浙江大学,但是它就没有去争取全国性综合科学中心,这是值得思考的”,他说。

对于很多城市而言,要学会通过基础研究来带动一些产业的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比如深圳本地科教资源并不丰富,但是高新技术发展快,这与很多科技成果能在此实现产业化有关。

“很多城市的人才和技术为什么跑到深圳来孵化?因为在本地做不出来,这涉及创新的生态文化的问题,这是很多城市更需正视的。” 柳卸林指出。

(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